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新款iPhone的生产要投入55万人!?

2013年08月29日08:54    

【相关新闻】

苹果收购公共交通地图应用开发商“Embark”

运动摄像机GoPro:将索尼从冠军宝座拉下马

Facebook等七公司发起成立internet.org,促进全球网络普及

富士通中国研发中心开发出模拟人脑的手写汉字识别技术,精度达94.8%

佳能发布可拍摄星空的“PowerShot S120”等八款相机

2013年夏季,中国和日本都遭遇酷暑。8月12日,高知县四万十市的最高气温达到41.0℃,刷新了气象观测史上的最高纪录。笔者所居住的上海也出现了创纪录的高温,7月份35℃以上的高温天数达到25天,截止8月22日,8月份的高温天数已达到17天。而且,7月和8月气温超过40℃的天数共有5天,并两次刷新上海的最高气温记录,分别是7月26日的40.6℃和8月7日的40.8℃。

在40℃高温天气持续的过程中,不知道每天的最高气温会达到多少,笔者每天都会使用智能手机“iPhone”中“iOS”标配的天气应用实时查询气温,并在其中体验到了“啊,又刷新记录了”等乐趣。对于这款天气应用,虽然日本网友评价称其精度不能让人满意,但在上海刷新气象史上最高纪录的那两天,该应用均显示41℃,可见在中国的精度还不错。

2013年8月7日上海气温达到40.8℃,刷新了气象史上的最高纪录,这是笔者的“iPhone”的截屏。天气应用在下午1点前显示当前气温为41℃。

提起iPhone,最近的热门话题是新一代旗舰机型“iPhone 5S”和压缩了成本的“低价版iPhone”何时上市。美国《华尔街日报》(2013年8月20日刊)称新iPhone将于9月10日发布,《日本经济新闻》(2013年8月21日刊)也报道称,新产品将于2013年9月20日在日本上市。

在这种形势下,iPhone供应商的聚集地——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市场及业界传出了代工生产低价版iPhone的和硕联合科技出现了工人严重短缺、可能会对生产造成影响的传言。

这一消息是台湾经济类报纸《工商时报》(2013年8月21日刊)报道的。该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了以下内容。

苹果将2013年第三季度出货量对应的订单全部交给了和硕,但负责生产的和硕上海工厂却没能招够一季度可生产1000万部iPhone的工人。焦急不安的和硕通过人才招聘公司等进行了大规模招工,同时还开展了鼓励包括工人在内的本公司员工介绍朋友或亲戚进厂的活动,员工每介绍一人进公司,公司就支付600元奖金,目前正在对外四处招工。

中国门户网站“百姓网”上海站的招聘网页上现在仍然刊登着和硕上海工厂发布的题为“苹果iPhone生产线招工”的信息。里面的内容写着:“目前员工5万人,计划达到8万人,急需大量操作工人。无需任何经验,公司带薪培训”等。

对于上海工厂缺人的传闻,和硕发言人林秋炭2013年8月20日强调说,正如2013年5月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公布的计划那样,该公司2013年已增加约4万名员工,目前上海工厂的员工人数达到了约9万名。随后他又表示,由于经常有人才流动,因此为补齐人力而进行招工极为正常,以此否定了该公司严重缺人的传闻。

但EMS(电子产品代工)与ODM(贴牌生产)行业的普遍观点认为,担心和硕生产能力的苹果已决定同时将低价版iPhone的生产订单下给原来没有计划的鸿海精密工业(富士康)。

《工商时报》报道称,有消息灵通人士也指出,富士康将从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加入低价版iPhone的生产行列。而且,预计第四季度和硕与富士康的合计出货量将达到3000万~3200万部。

笔者曾介绍过,富士康为了生产由该公司垄断订单的iPhone 5S和低价版iPhone,新招了20万名工人,郑州工厂和深圳工厂的工人数量合计达到46万人。再加上和硕的9万人,两公司的工人总数达到55万人,这相当于日本一个中等城市的总人口。

富士康2011年为了促进生产自动化,提出了在2012~2014年的3年内设置100万台机器人的计划。但最近中国经济类报纸《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8月16日刊)报道称,富士康近期机器人的实际设置量只有10万台左右,自动化进程十分滞后。被问及报道真假的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于8月20日表示,“2013年10月将在机器人生产上突破技术难关。以此为契机,自动化计划将会步入正轨”,这等于承认了机器人项目未按计划推进的事实。

iPhone的生产竟然需要投入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全部人口的劳动力,恐怕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作者:山田泰司,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