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要在电子垃圾中开采800亿日元“城市矿山”

2013年09月02日10:26    

【相关新闻】

北美快速普及智能电表,欲争创事实标准

【不再“听风摆布”】(上)加州风力发电量瞬间接近总量2成

阿联酋启动全球最大太阳热电站,产油国摸索可再生能源

数据中心节能:强化企业竞争力的必备条件

【自然资本】(5)在供应链各个环节采取措施,提升自然修复能力

 

日本环境省已确定认证企业,小型家电回收利用将全面展开。成功与否取决于能否使更多的地方政府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其中。

日本环境省依据《小型家电回收法》,于6月28日公布了相关认证企业。确定了发挥核心作用的企业,新制度终于即将启动。

小型家电指的是除属于《家电回收法》适用对象的空调、电视、冰箱和洗衣烘干机4类设备之外的小型电气电子设备。主要包括手机、数码相机、个人电脑、电子词典及便携式游戏机等100多种产品。

据环境省调查,日本国内1年产生的废旧小型家电为11.4亿台,按重量计算大约为65万吨。由于其中含有金、铜及铅等金属,因此被称为“城市矿山”,蕴藏有约28万吨、按金额换算约为844亿日元的有用金属。

《小型家电回收法》的目的在于,从这个“城市矿山”中回收及有效利用稀有金属等贵重金属。今后将以认证企业为中心,全面开展回收利用。

借助国家“认证”

此次被选为认证企业的,是拥有产业废弃物拆解及筛选设施等的14家工业废弃物处理企业。大多为已率先开展小型家电回収业务的企业,以及过去参加了环境省示范项目的企业。获得认证之后,就无需取得经营废弃物业务所需的地方政府许可。

在东京都内拥有处理设施的Re-Tem公司将收集区域扩大到了东北地区(右)。大荣环境公司力争通过环境省的实证业务,构筑相关运营体制(左)。

认证企业之一的Re-Tem公司曾在2008年~2012年参加了示范项目。该公司在东京都和茨城县水户市拥有处理设施,目前正与东京圈内约30个市町村合作,共同收集小型家电,回收金、银、铜及钯等并销售给精炼企业。

Re-Tem在接受认证时,将此前仅包括东京圈1都6县的收集区域,扩大到了包括福岛县和新潟县在内的地区。其原因在于,要成为认证企业,需要满足的条件是以“3个以上相邻都府县(北海道和冲绳县除外)”且“人口密度1平方公里不到1000人”的地区为对象。

由于扩大了收集区域,收集及运输成本也有可能增加。Re-TemPI事业推进室室长山崎隆久表示:“我们计划通过由多个市町村共享1个收集站等来提高效率。”

Re-Tem接受认证的目的在于增加回收量。可从各个小型家电回收的金属量极少,因此,如何才能收集大量小型家电成为扩大收益的关键。山崎室长信心十足地表示:“得到国家认证后,更易于向地方政府请求协助。我们要努力争取更多的地方政府为回收提供协助,使回收量翻倍。”

《小型家电回收法》与以往关于家电和汽车等的回收利用法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即它是“自由参加型”制度,地方政府和设备厂商等不承担回收利用义务。认为可进行回收利用的地方政府即可参加,今后能推动多少地方政府参与其中将影响该制度能否取得成功。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