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要在电子垃圾中开采800亿日元“城市矿山”【2】

2013年09月02日10:26    

“实施时期未定”占7成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小型家电回收费时费力又增加成本,因此许多地区迟迟未能付诸实施。

环境省今年5月以日本全国1742个市区町村为对象,实施了问卷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74.9%的市区町村表示有实施的意向。环境省通过公布这一数据,加强了向地方政府的宣传。

不过,在表示有实施意向的964个市区町村中,有71.2%回答“尚未确定实施时期”。从中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实际上对参加持谨慎态度。

作为推动企业和地方政府参与小型家电回收利用的策略,环境省计划今后大力开展实证业务。

此次获得认证的大荣环境公司将利用其拥有的废旧办公设备处理设施,开展小型家电回收利用这项新业务。

在刚刚获得认证之后的7月11日,大荣环境就被环境省选为“小型电子设备等回收利用系统构筑实证事业”实施企业。在实证业务中,环境省将向与大荣环境共同致力于回收利用的兵库县神户市、三田市、三木市及和歌山县的纪之川市,补贴构筑废旧小型家电回収体制所需的部分费用。

补贴对象包括地方政府在地区内的商场及公共设施中设置的回收箱的制作费,在市清扫工厂等进行回收作业的员工的人工费,以及面向市民开展宣传活动所需的费用等。这一举措的目的在于,通过由国家为开展回收利用业务所需的初始成本提供补贴,降低参与的难度。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通过回收利用废旧小型家电,还有望削减此前粉碎、焚烧及填埋处理花费的成本。在实证业务中,调查回收量及分析稀有金属含有量所花费的费用等也属于补贴对象。

大荣环境与4个市合作进行的实证实验的期间为今年8月到明年3月。该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出射邦彦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实证业务,找出有效的运用方法,从明年开始增加参与其中的地方政府,进一步扩大相关业务。”

包括2012年度补充预算和2013年度预算在内,环境省为推进小型家电回收利用准备了约10亿日元的预算。“其中一半以上,至少5亿~6亿日元将用于实证业务”,大臣官房废弃物及回收利用对策部策划课回收利用推进室这样介绍道。

力争2015年回收14万吨

日本政府在今年3月制定的《小型家电回收法》“基本方针”中,提出了在2015年之前回收14万吨废旧小型家电的目标。从整个日本来看,这个量能够确保盈利。预计通过对1年报废小型家电的约20%加以回收利用,即可实现这一目标。

环境省计划今年内确定并公布追加的认证企业。除了工业废弃物处理企业以外,家电销售商和贸易公司等也开始采取相关行动,力争成为认证企业。可以说,推动不同行业参与其中,采纳新创意,也是促使小型家电回收利用制度走向成功的要素。 (作者:半泽智,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