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不再“听风摆布”】(下)风电重镇得克萨斯的光与影

2013年09月02日10:38    

【相关新闻】

北美快速普及智能电表,欲争创事实标准

【不再“听风摆布”】(上)加州风力发电量瞬间接近总量2成

阿联酋启动全球最大太阳热电站,产油国摸索可再生能源

数据中心节能:强化企业竞争力的必备条件

【自然资本】(5)在供应链各个环节采取措施,提升自然修复能力

无论是好是坏,得克萨斯州都是风力发电方面的热门话题。借助州政府推行的积极政策,该州建设的风力发电设备达到1200万千瓦,在全美首屈一指(美国全国为6000万千瓦,资料2)。主要的建设地区,是风况良好的该州西部。这里风况好,但人口少(需求规模小),输电系统容量不足。在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的情况下,该州决定划分出实施战略性风力开发的地区(分区),集中在这些地区铺设输电线。

风力发电在得克萨斯州有着重要地位。不仅出现了与风力相关的大规模产业,而且,通过向一级市场输送大量风力电能,还起到了拉低市场整体价格的效果。

对于“负价格”的批评

但批评也同样存在。随着风力发电在市场中所占的比例扩大,在风力强劲,但需求偏少的时段,就会出现供应过剩,导致市场价格出现负值。也就是说,供应方需要自掏腰包,求人接收剩余电力。

不过,只要低于停机产生的成本,支付的报酬就在合理范围之内。虽然有些观点矛头直指存在负价格这件事本身,但对于正负的影响,应该综合加以分析。顺便一提,停机成本最高的电源是核能。

另外,还有批评称,燃料等可变成本低的风力发电一旦普及,会对市场价格形成下降的压力,从而压缩火力发电的运转率,妨碍回收投资。但对于电力用户来说,这并不是坏事。而且,如果把可以调整短期变化的价值及应急待机价值市场化(在容量市场上价格化),火力发电依然能够收回成本。

通过建设基础设施消灭“陆上孤岛”

对于上述批评,得克萨斯州也有自己的主张。为风力发电建设网络基础设施自然在考虑之中,如上文所述,该州已经进行了战略性建设。而对于出现负值的批发价格,州政府和风力相关人士作出了反驳,包括负价格在内的风力批评比实际情况夸大,在得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Electric Reliability Council of Texas)监控的区域(覆盖该州75%)中,只有西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负价格,比例不过5%(资料3)。

为摆脱孤立状况,得克萨斯州正在建设输电线,预计建成完工后,在2013年内,出现负价格的情况将减少6成,在2014年会完全消失。因此应视为得克萨斯州目前正处于基础设施及市场建设阶段。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