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索尼在新商品中蕴藏的决心

2013年09月09日08:57    

【相关新闻】

史蒂夫?鲍尔默留下了什么样的成果?

亚洲经济减速,“安倍经济学”出现变数

【未来工厂】(一):从事产品生产的资格

怎样才能让“生鱼片刀”成为“国际标准”?

底特律破产教训:“能伸能缩”才是城市生存之道

“果然来这一手。”

最近,据称在三星电子公司内部,传说索尼公司将于近期发布的智能手机外设“镜头相机”成了热门话题。大家根据8月前后在网上流出的镜头相机的产品照片和说明书,就其性能和使用方式进行了热烈探讨。

顾名思义,镜头相机就是单纯配备镜头和摄像元件的相机。就像将单反镜头安装在照相机上那样,通过将镜头相机安装在智能手机上,智能手机的屏幕就可以作为取景窗使用。传闻称,镜头相机与智能手机之间使用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交换控制信号、图像数据,快门操作和拍摄图像的确认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的屏幕完成。

随着“Facebook”等社交服务网站(SNS)的普及,希望拍摄到好照片后快速上传到网络的消费者不断增加。不少消费者表示,单反相机又重又大,随身携带很不方便。呈圆柱形、方便携带,可以按照需要安装在智能手机上的镜头相机满足了这些消费者的需求。

社长兼CEO平井一夫力争使索尼在世界智能手机市场上紧追三星电子和苹果,成为第三大智能手机企业。

预计索尼将在9月上旬于德国举行的国际展会“IFA”上正式发布镜头相机,据说其像素和镜头的性能堪比6万日元左右的高级袖珍数码相机。通过这款商品,可以强烈感受到索尼的决心,就是不惜与已经成为收益源的高级袖珍数码相机“自相竞争”,也要推出新主力产品,以在电子市场上彰显自身的存在感。

智能手机的进化陷入僵局

三星为何要留意索尼的动向?原因只有一个,三星虽然贵为智能手机世界的霸主,但现在也面临着与其他公司的智能手机同质化的烦恼,想不出该如何走“下步棋”。

6月,美国大型证券企业在面向投资者的报告中作出预测称,三星的主力智能手机“Galaxy S4”的销售速度即将放慢,报告发布后仅1周时间,三星的总市值就蒸发了20万亿韩元以上。之后股价也没有起色,维持持平状态。三星虽是一家综合家电企业,经营范围从电视到半导体无所不包,但现如今,智能手机的动向对于全公司的影响正与日俱增。

快速摆脱智能手机市场同质化的方法之一,就是开发独特的外设。就像擅长图形传感器技术的索尼开发镜头相机一样,在当今的电子行业,通过外设实现智能手机配备不了的功能或许将成为趋势。

美国谷歌公司正在开发的眼镜型信息终端“Google Glass”、三星近期即将发布的手表型信息终端“Galaxy Gear”在基本构想上估计也是如此。因为这些产品目前尚未配备接入手机网络的功能,必须要借助身边的智能手机等接入网络。

索尼2013年1月发表的只需智能手机靠近即可传输音乐的扬声器

推测企业的内部情况来看,这样的产品开发趋势并非人们常说的“由移动向穿戴的模式转换”,而是要通过“智能手机+若干外设”创造新的附加值,这种理解或许才更加正确。反言之,智能手机本身的进化已经走到了尽头。

7月下旬~8月上旬,日本各机电企业陆续发布了2013年4月~6月的财报,从中可以明显看出,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数码相机和游戏机等传统数字家电销售急剧减少,在电子行业,产品组合的“新陈代谢”势不可挡。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