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猛增,可持续性备受关注

2013年09月04日08:52    

【相关新闻】

在酷暑、干旱和暴雨中被遗忘的全球变暖对策

日本要在电子垃圾中开采800亿日元“城市矿山”

【不再“听风摆布”】(下)风电重镇得克萨斯的光与影

北美快速普及智能电表,欲争创事实标准

【不再“听风摆布”】(上)加州风力发电量瞬间接近总量2成

棕榈油生产规模在全球居第2位的马来西亚正在加速开拓新市场。其背景在于,对中国的出口因经济发展减速而减少,并且市场价格下降。

马来西亚的棕榈油相关业务正迅速实现全球化。2012年,马来西亚继印度尼西亚之后,成为全球第2大棕榈油生产国及出口国。居首位的印度尼西亚生产份额为53.4%,出口份额占49.2%。而马来西亚的份额分别为32.7%和40.3%。这两个国家几乎垄断全球市场。

虽然在数据上,马来西亚落后于印度尼西亚,但马来西亚在全球积极开展相关业务的举动值得关注。吉隆坡证券交易所采用了表示主要棕榈油相关企业行情变动的“亚洲棕榈油种植园指数”,正积极构筑外国投资者易于向棕榈油相关企业投资的环境。

7月,马来西亚棕榈油相关企业在开展海外业务方面,出现了颇为引人注目的举动。首先,大型企业Felda Global Ventures Holdings公司宣布,为了在印度尼西亚扩大种植园,将进行1.3亿美元的投资。联合大企业USON(音)也宣布,将于10年内,在刚果共和国进行7亿美元的种植园相关投资。棕榈油对越南出口在今年上半年也同比增长20%左右,正在迅速扩大。

马来西亚总理及内阁成员频繁开展高层营销,举政府之力为棕榈油企业提供支援。其背景在于,对中国出口在2009年达到峰值后日益减少,并且棕榈油价格日趋下降。现在,向发达国家的出口继续保持基本持平状态,而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在日趋扩大,例如对印度的出口显著增长,相当于5年前的4倍以上等。

棕榈油价格在2010年底左右达到峰值后转为下降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将下降12.7%,2013年将下降15.9%。可以看出,由于难以预期价格会在何时上升,马来西亚为了扩大出口量,开始增加向增长余地较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出口。

不过,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等课题早已存在,随着马来西亚对新市场的积极开拓,亟需进一步关注环境问题及采取相关对策。(作者:川端隆史,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