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拆解索尼最新款VAIO:用UD碳实现“全球最轻”

2013年09月03日10:29    

【相关新闻】

美大学首次用Google Glass直播手术情形

三星将于9月4日发布智能手表“Galaxy Gear”

苹果第三季将正式上市电视机?!

佳能EOS 70D:新配备的AF让单反相机的视频拍摄更具实用性

谷歌购买鸿海的可穿戴显示器技术专利

 

索尼在6月的“2013年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 TAIPEI 2013)上,发布了个人电脑“VAIO”系列的2013年夏季款。其中备受关注的产品之一是笔记本电脑“VAIO Pro 11”。这款配备11.6英寸触摸面板的笔记本电脑的重量只有870g,索尼称其在“同类型的超级本(Ultrabook)中全球最轻”。折叠状态下的厚度也非常薄,铰链一侧17.2mm,前端13.2mm。

键盘的LED背照灯点亮时

此次,《日经电子》与索尼的技术人员共同拆解了这款支持触摸的产品,验证了该产品是如何在兼顾薄型轻量的同时,实现传统笔记本电脑的多种功能的。

机壳采用东丽的碳纤维

在此次拆解中,首先关注的是笔记本电脑的机壳(图1)。索尼的技术人员表示,“此次轻量化是对所有部件的构件和材料进行重新设计的结果,不过,贡献最大的当属机壳材料采用了‘UD碳’”。采用UD碳的部分是把电脑合上后露在外面的机壳。键盘上的外壳采用玻璃纤维强化树脂(GFRP),触摸板周边采用铝材。

“UD碳”是索尼与东丽共同开发的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CFRP),采用使碳纤维朝着一个方向(UD:Uni Direction,单方向)制作的UD CFRP板制成。索尼称,这种材料的比重是铝合金(A5052)的1/2,弯曲弹性模量为1.25倍(图1(c))。如果用相同面积的板材确保相同的弯曲强度,UD CFRP的厚度可以比铝合金减薄2成,重量则可减轻6成。

图1:机壳采用UD CFRP,在确保强度的同时减轻了重量

显示屏一侧的机壳(a~b)以及UD CFRP与其他材料的比重和强度差异(c)。通过弯折机壳边缘增加了纵向上的强度。

索尼技术人员介绍说,实际制作机壳时,是使UD CFRP板的纤维方向“横竖交互,重叠多层制作而成的”。不过,“最外层UD CFRP板的纤维朝向为横向,开合时所需的纵向强度稍显不足,因此,通过将机壳左右两边弯折提高了纵向的弯曲强度”。这使铰链部分形成了看起来为六角形的“Hexa-shell design”形状。

电池组占重量的20%

拆掉机壳后就能看到主板,以及封装起来的占总面积一半以上的巨大的锂聚合物充电电池组(图2)。电池组中封装了4块电池,容量为32Wh,厚度约为3.5mm,重178g,占个人电脑总重量的约20%。其他主要部件的重量据《日经电子》推测为:液晶面板132g,占整体的约15%;触摸面板97g,占整体的11%。仅电池、液晶面板和触摸面板这三大部件就占了整体重量的约47%。

图2:电池组占1/2以上的面积,1/5的重量

键盘下方的主板和电池组。电池组封装了4个锂聚合物充电电池,厚度约为3.5mm,重178g。

VAIO的薄型产品一直使用这种类型的电池组,不过索尼的技术人员表示“每次都会根据布局改变设计”。例如,VAIO Pro 11重视音质,采用稍大的扬声器,设计电池组时采用了避开该扬声器的形状。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