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在酷暑、干旱和暴雨中被遗忘的全球变暖对策

2013年09月03日10:18    

【相关新闻】

日本要在电子垃圾中开采800亿日元“城市矿山”

【不再“听风摆布”】(下)风电重镇得克萨斯的光与影

北美快速普及智能电表,欲争创事实标准

【不再“听风摆布”】(上)加州风力发电量瞬间接近总量2成

阿联酋启动全球最大太阳热电站,产油国摸索可再生能源

 

“40年来,现在最有危机感。”

8月12日,位于长野县伊那市的三峰川电力公司副所长中山义文顶着35度以上的高温,在发电站内边走边嘀咕。中山副所长称,他在三峰川电力已经工作了40多年,今年夏季的降雨量异常少。

三峰川电力是丸红公司的子公司,主要运营中小型水力发电站。这些电站与水坝不同,并非存水,而是从河中引水,利用高低差,以水车原理进行发电。因此,其发电量与每年的降水量直接相关。除了三峰川流域以外,该公司还在长野县茅野市和山梨县北杜市运营小水力发电站。

最大发电能力可达到4万千瓦。丸红2000年从昭和电工手中收购。

虽然夏季缺水之说已久,但实际上从全年来看,降雨量基本持平。如果夏季降雨量减少,多数情况下冬季的降雨量就会增多,全年取水量保持在目标的87~110%之间。

今年夏季降雨量极少,情况也许会与以往不同。今年5月伊那地区的降水量达到观测史上的最低值。发电能力最大的第一发电站有2座发电机,但由于取水量较少,目前只有1座在维持运转。

哥本哈根的挫折

高知县四万十市气温达41度,创下了日本国内观测史上的最高记录。干旱。突发性暴雨。

日本接连出现异常天气,但与其相关的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方面的报道却比以往明显减少。另外,对于被视为全球变暖主因的二氧化碳,推动减排趋势已经减缓。

记者觉得,这种漠不关心的态度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因素导致的。转折点就发生在2009年12月的丹麦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此召开,预定制定2013年以后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记者曾前往当地采访,因此亲身感受到,当时世界各国对全球变暖对策的关注度达到了顶峰。

在气温低于0度、极其寒冷的哥本哈根,聚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媒体工作者,连续多天报道了谈判的详细内容。时任日本首相的鸠山由纪夫、美国总统奥巴马、时任法国总统的萨科齐等多国首脑出席了本次会议。

但会议最后却以谈判决裂而告终。原因是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半这一目标过于苛刻,各国无法设定比较现实的目标。理想和现实之间背离过大。

来自全球各国的媒体汇聚。通宵会议以谈判决裂而告终,现场气氛十分低落。

媒体人士纷纷抱怨,“我们聚集在这里是为了什么?”整个媒体中心气氛十分低落。以此次会议为开端,世界上关于全球变暖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报道变得非常少。

沙上楼阁般的全球变暖对策

在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之前,“核能复兴”这个词非常受欢迎。全球变暖对策也是其推动因素。

日本还在《全球变暖对策基本法》中添加了推进核电等条款,将核电站定位为二氧化碳减排手段。

然而如今,很少有人从二氧化碳的角度来谈论重启核电站。最看中的当然是安全性和经济效益。由政策主导的全球变暖对策犹如沙上楼阁,不堪一击极易崩溃。

记者并非要否定全球变暖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因果关系。但无视实际情况设定苛刻的目标,只会出现极端的对策,或者造成反作用,导致人们对其漠不关心。

三峰川电力副所长中山义文40年多年来守护着小水力发电。

文章开头提到的小水力发电站持续发电已长达40多年。中山副所长最为强调一点是,三峰川电力“从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实行之前,就一直在认真运营”小水力发电。看着已有年头的设备,记者再次感觉到,需要脚踏实地地继续开展全球变暖对策,而非制定苛刻的目标和对策。(作者:大西孝弘,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