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怎样才能让“生鱼片刀”成为“国际标准”?

2013年09月03日09:21    

【相关新闻】

底特律破产教训:“能伸能缩”才是城市生存之道

日元贬值效应难掩日本家电业窘境

丸红欲成谷物贸易巨人的两大难关

谁来阻止谷歌!?

选择与集中!王者谷歌再发力

 

“商业需要的其实是上游标准”,笔者在多次演讲中反复强调这一主张,得到了听众不错的反响。但是,通过与负责标准化工作的行政和企业人士直接进行了具体交谈后,笔者感到,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还有着不小的难度。

笔者认为,日本应当把“社会课题”、“复合(成套)系统”和“服务”作为标准化的课题予以解决,但就前两条而言,通常的企业和组织要想马上着手,难度的确太大。得到国家的理解和援助更是难上加难。在最近几年一次又一次的国内谈判中,笔者对此深有体会。但与前者相比,第三条“服务标准”的门槛似乎稍微低了一些。

这里有一份相关报告,日本规格协会2年前发布的《旨在激活服务产业的标准化活动与今后的方向》。

这与笔者主张的在所有产业实现服务标准化略有不同,但在将服务列为制定标准的对象这一点上是一致的。报告中有下面这样一段话。

“在英国(英国标准协会)、德国(德国标准化学会)、法国(法国标准协会)等欧洲各国,标准大多与制造业相关,不过,举例而言,也在与欧盟的产业政策联动,战略性地实施服务产业的标准化。而且,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也在逐步设置与服务产业相关的技术委员会。反观我国,日本工业标准(JIS)为标准体系的完善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如上所述,现如今,通过商品与服务的联动和共存,创造新价值的形态已经成为必然,在这种形势下,不应把制定标准的对象限定为产品,而是因该思考更加灵活的应对方法,如果不这样做,标准脱离产业实际情况的可能性就会增大。从产业政策、对外竞争力及就业等观点出发,日本现在需要的,或许是完善国内体制与积极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粗体字为笔者强调)。

也就是说,日本目前制定标准的对象仅限于“产品”,有必要为制定“服务”标准而构建体制并加以推动。

但跨国企业也可以不依靠日本的体制和制度,率先着手。这一次,笔者将效仿商学院的授课方式,通过简单易懂(假想)的事例,为企业人士谈谈制定标准的窍门。

【虚构事例】A公司的生鱼片刀业务

这里设想的虚构事例,是日本擅长的生鱼片刀出口业务。生鱼片刀估计是日本现在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下面,笔者就试着为大家讲述一个既虚构又真实的故事。

A公司是生产菜刀的老字号,长年向日式餐馆的厨师销售每把要价几万日元的生鱼片刀。但是,鉴于国内市场日趋饱和,而海外生鱼片和寿司热潮还将继续升温,该公司决定在今后,向海外出口价格在1000美元左右、利润率最高的高级生鱼片刀,也就是在全球范围扩大业务。

但是,通过向海外针对专业厨师的菜刀零售店咨询,该公司发现,价格低廉、品质与家用菜刀基本无二的产品目前占据了大半份额。另一方面,出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各国法律都要求菜刀符合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标准。标准由ISO TC 186(“餐刀具、餐桌和装饰用金属中空器皿”技术委员会)制定。

TC 186的秘书与主席都掌握在中国手中,刀具相关标准ISO 8442系列(与食品接触的材料和物品——刀具和台式凹形器皿)是以按照欧洲的法律要求制定的欧洲CEN标准为原型。TC 186完全在中国与欧洲的“掌控”之下,日本不仅没有派出代表,甚至没有以国家的形式参加。

日本的企业根本无法提出意见和投票。为此,A公司通过日本规格协会,详细调查了标准的信息,果不其然,标准中没有规定日本料理必不可少的日式菜刀的规范,制造方式有别于西式和中式菜刀的日式菜刀根本无法符合标准的要求事项和测定方法。

就这样,向海外销售日式菜刀的计划撞上了“标准”这堵大墙。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