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史蒂夫?鲍尔默留下了什么样的成果?

2013年09月06日08:26    

【相关新闻】

亚洲经济减速,“安倍经济学”出现变数

【未来工厂】(一):从事产品生产的资格

怎样才能让“生鱼片刀”成为“国际标准”?

底特律破产教训:“能伸能缩”才是城市生存之道

日元贬值效应难掩日本家电业窘境

美国微软的高管人事将发生变动。曾带领微软不断扩大业绩的史蒂夫?鲍尔默将退出经营一线。接替鲍尔默,带领微软实现下个增长的后继者将在12个月内选出。

2013年春天,从位于东京品川海滨区的乐天总部一楼大厅传来了一阵非常豪爽的笑声。美国微软CEO(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在员工使用的普通出口突然出现。他一边向周围亲切地说“再见”,一边上了停在门口的旅行车。

美国微软CEO(首席执行官)宣布退休。

鲍尔默生性豪放,虽容易冲动,但制定的战略非常周密。他身材高大,脚步轻快,不仅日本,就连亚洲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也都要亲自前往,好似一名优秀的市场销售人员。就是这位带领微软取得不断发展的人物,而今却要离开CEO岗位了。8月23日,他在发给员工的邮件中宣布:“将在12个月内退休。”

1980年,鲍尔默受到哈佛大学时代同窗、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的邀请,加入了微软。2000年1月,他接替比尔?盖茨,担任了CEO。虽然最近因OS(操作系统)和移动战略落后于谷歌和苹果,微软的市场地位开始动摇,但他担任CEO的13年来还是取得了很大业绩。

2001年,微软凭借“Xbox”进入日本企业垄断的家用游戏机市场。虽然最初业务非常艰难,但凭借后来的后续机型进行反击,培育成了微软的一大业务。另外,看到亚马逊和谷歌相继从事云服务,他立刻就于2008年公布了云服务“Windows Azure”,在防守的同时不断适应环境变化。

鲍尔默的经营手腕通过微软的业绩扩大足以证明。其就任CEO时的2000年度的销售额为230亿美元,纯利润为94亿美元,而2012年度微软的销售额已经达到743亿美元,纯利润达到236亿美元。微软这艘巨舰还在发展壮大,但鲍尔默却选择了在这个时候退休。

拐点是7月的大规模重组

虽然微软保持着高收益,但最近几年股价却一直没有上涨。如果说鲍尔默留有遗憾,那就是在手机业务上反应过迟。

配备微软移动OS“Windows Mobile”的手机受到了“iPhone”和“安卓”的挤压,2010年微软又发布了后续版本“Windows Phone”,但直到现在仍未能开辟一片天地。微软在手机业务上一直停滞不前,而苹果和谷歌却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普及的大背景下,通过手机向客户打包提供包含OS和第三方企业的软件市场,以及自己推出的网络服务。由此攻陷了微软在个人电脑市场上筑起的城堡。微软的股价也随之走向低迷,这两年在美国IT(信息化技术)企业中,微软总市值排在苹果和谷歌之后,位于第三位。

鲍尔默退休之前会留下什么样的改革成果?首先是7月推行的自成立以来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机构重组。由原来按产品划分的开发体制将变成按职能划分的组织体制,比如,合并了各产品分别独立的OS开发部门,建成了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游戏机等各种终端的OS全由一个机构来开发的体制。此举是为了实现无缝使用环境,所以对机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在鲍尔默宣布退休的当天(8月23日),微软股价上涨了7%强。投资者以此来评价鲍尔默的退休时机。虽然曾被称作为“盖茨商店”,但鲍尔默确实创造了微软的一个时代,而今他将把重任交给下一代。只要微软能保持根据环境变化自我更新的灵活性,就还有卷土重来的机会。(作者:原隆,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