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福岛核电站污染水处理仅是“徒劳无功”

2013年09月05日13:07    

【相关新闻】

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猛增,可持续性备受关注

在酷暑、干旱和暴雨中被遗忘的全球变暖对策

日本要在电子垃圾中开采800亿日元“城市矿山”

【不再“听风摆布”】(下)风电重镇得克萨斯的光与影

北美快速普及智能电表,欲争创事实标准

在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水的泄漏屡封不止。现场多处漏水,无法完全控制,参与处理的工作人员不禁感到徒劳无功。倘若处理污染水的方式出错,东电难免再次陷入严重的经营危机。

“如果按照现在的计划,(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水的处理岂不是无法取得进展?”

2013年夏季,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工作人员带着这样的疑问,从事着污染水的处工作。

污染水的处理计划“荒诞无稽”

东电的污染水处理计划接连出现疏漏。大量地下水不断流入反应堆建筑,高浓度污染水一天天增加。当东电做出修建防水墙,防止地下水流入,把尚未受到污染的地下水排入大海的计划后,反应堆建筑外侧的储罐周边发现了含有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水泄漏。

这一紧急事态让国际社会颇为关注。8月21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宣布此次泄漏相当于国际事故等级“3级”(重大异常事态)。

目前在现场参与污染水处理的人员达到了数百人。但这些工作人员很少出现在电视屏幕和照片之中。这是因为穿着防护服在酷热环境下的工作过于严酷,所以主要的工作大都是在夜晚进行。

现场的工作人员就污染水处理的实际情况接受了《日经商务周刊》的采访。他们的工作状态可谓严酷之至。

晚上8点左右在东电复兴总部所在的J村(福岛县楢叶町)集合,前往福岛第一核电站。用大约3个小时的时间处理污染水。因为中间还包括穿脱防护服和往返的时间,完成全部工作要到凌晨5点。

表示“已经习惯了夜班”的工作人员都是经历过众多土木施工作业的行家里手。在他们的眼中,东电的污染水处理计划完全是荒诞无稽。

比方说应对地下水流入的措施。东电计划使用药剂建设防水墙,防止地下水流入到反应堆建筑,把尚未受到污染的地下水分流至大海。但在现场,不只是储罐周边,所有地方都充满了水,无法判断是雨水还是地下水。而且,地下水以不同深度、不同角度流向福岛核电站的周边。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现在的作法,“不可能完全控制地下水的流动”。

曾在8月23日参加现场调查的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委员更田丰志也表示,污染水“有经过长时间后流入(大海)的可能性。希望(东电)无法处理时明确表示”。

现场的工作人员虽然明知计划荒唐,但还是在按照计划默默地工作。对于承包商来说,福岛核电站的工作虽然伴随危险,但是因为作业本身的难度大,所以单价也高。

而且,通过积极承接工作,还能够提高在承包商合作会内的地位,为承包新的工作做铺垫。

一位工作人员自嘲地称之为“福一(福岛第一核电站)泡沫”。如果低效作业因此而持续下去,今后恐怕还会出现其他的问题。

对于污染水泄漏,金融市场做出了激烈地反应。东电于8月19日发现储罐泄露污染水后,股价暴跌。26日的收盘价仅为473日元,比16日下跌了27%。

在国家和企业信用风险的CDS(信用违约掉期)市场上,东电的保费出现上涨。26日的CDS指数(5年期)比16日高出128点,达到了411点,为1月上旬以来的最高水平。

“蔑视安全”的态度受到批评

截至目前,东电管理层对于污染水处理的反应只能用“迟钝”二字形容。

7月,对于东电掌握了污染水可能流入海洋的可能性,但却迟迟未予公布的情况,广濑直己社长道歉称“态度上存在消极之处”。

大约1个月之后的8月21日。在上午7点半到10点刚过,东电在位于东京都的总部召开了经营会议。面对污染水处理举步维艰的局面,在讨论之中,竟然出现了要求尽快使柏崎刈羽核电站(新潟县)恢复运转的声音。

金融机构把经常损益在2013财年(截至2014年3月)扭亏为盈作为向东电继续贷款的条件。这就需要核电站重新运转或是提高电价。但新潟县知事泉田裕彦批评指出,“东电以经营为先,蔑视安全,搁置了原本需要采取的污染水对策”。长此以往,新潟的核电站恐难恢复运转。

发生福岛核电站事故后,东电在实质国有化的同时,还对管理层进行了大换血。为了彰显改革姿态,执行董事积极起用了年轻人和女性。除此之外,还增加了新闻发布会等对外说明的机会,股价也触底反弹。

但是,倘若污染水得不到合理的处理,无论是政府追加支援、核电站恢复运转,还是提高电价,东电只要推行其中任何一项,社会舆论恐怕都会掀起更加强烈的反对浪潮。

东电能否跨越这次堪比地震之后的“最大经营危机”?现在正是最紧要的关头。(作者:大西孝弘,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