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亚洲经济减速,“安倍经济学”出现变数

2013年09月05日12:56    

【相关新闻】

【未来工厂】(一):从事产品生产的资格

怎样才能让“生鱼片刀”成为“国际标准”?

底特律破产教训:“能伸能缩”才是城市生存之道

日元贬值效应难掩日本家电业窘境

丸红欲成谷物贸易巨人的两大难关

随着美国缩小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的预期上升,亚洲经济开始逐渐发生异变。日本制造业本打算趁着日元贬值的东风恢复业绩,却又不得不直面需求疲软的局面。

“安倍经济学”使日元升值状态得到扭转,日本的汽车企业从中获得了不少实惠。但现在,亚洲经济却在逐渐发生异变,开始减速。8月,包括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在内,整个丰田集团2013财年在亚洲的总销量预期从当初计划的176万辆下调到了170万辆。原因之一就是丰田在泰国市场销售低迷。

因股价暴跌而丧气的印尼股市操盘手

2012年,汽车市场近9成都被日资企业拿下的泰国实施了向首次购买私家车的消费者退还物品税的制度。当年泰国市场新车销量达到138万辆,比上年增加了74.7%。2013年,由于购车高峰消退,拖欠汽车贷款的情况增加,使得审查越来越严格。与上年相比,新车销量有所回落。

丰田在泰国汽车市场销售低迷还存在一个个别因素,那就是5月上市的新款微型轿车“威驰”没有通过泰国的环保车认证。对此,常务董事佐佐木卓夫也承认:“没能针对当地环保车市场投放丰富的车型。”

日本企业的收益基础——亚洲市场的确出现了变化的征兆。8月下旬,由于印度货币卢比汇率暴跌、利率上调,连累旗下拥有印度第一大汽车企业玛鲁蒂铃木的铃木汽车股价暴跌。

美国缩小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的预期是导火索

点燃亚洲经济变化导火索的是美国。随着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将缩小量化宽松政策的观点趋多,金融市场也变得更加敏感。这是因为,在金融市场看来,缩小量化宽松政策后,美国的利率将上涨,过去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将会回流美国。美国10年期国债的利率一度攀升至2.9%左右,达到201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准。

受到2012年为止的新兴市场国家投资热潮引发的资金流入影响,亚洲各国货币汇率持续走高,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竞争力渐渐下降。与此同时,印尼和印度由于经常收支无法摆脱赤字,对于通货膨胀的抑制也没有取得什么进展。担心中国经济减速、美国调整金融政策的看法迅速强化。

为了遏制货币贬值,不少新兴市场国家都采取了出售美元、买入本国货币的干预措施,各国外汇储备开始减少。今后,动荡的局面是否会跳出金融市场波及到实体经济,这将成为关注的重点。

日本摆脱通缩出现变数

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首脑会议于10月7日在印尼召开之前,安倍首相将要决定是否增加消费税。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走向令日本政府和执政党的神经紧绷了起来。这是因为,亚洲经济形势很可能会对消费税增税判断和日本成长战略描绘的经济恢复方案产生巨大影响。

日本财务省的高级官员吐露了担忧:“亚洲经济如果继续发生变化,为了防止重蹈1997年的覆辙,首相官邸和自民党内很可能会加强警戒。”1997年4月,当时的桥本龙太郎内阁把消费税税率从3%提高到了5%,但在那以后,日本的经济发展速度急转直下。之后泰国、印尼、韩国等国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对日本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当时,经济失速与参院选举败北给自民党造成了重创。与安倍首相熟识的一位自民党议员指出:“倘若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回流加速,在判断消费税是否增税时,安倍首相恐怕也必须更加谨慎。”

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的急刹车还有可能左右日本成长战略未来的走向。如果亚洲经济的发展长期停滞,日本政府期待的“在保持个人消费坚挺的情况下实现以出口为主导的增长”方案将被打乱。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于8月26日~31日期间,举办了调查消费税增税影响的集中会议,并专门拿出时间探讨了如何防止增税导致经济形势恶化。对于此举背后的意图,与安倍首相熟悉的相关人士解释说:“这其中也包含着要求财务省开动脑筋、设法实现设备投资减税以及法人税减税的意图。”

现在,日本金融市场上的普遍观点认为,如果不通过消费税增税展示财政健康化的路线,股票升值的预测就会落空,成为经济回暖的绊脚石。摆脱通缩的方案原本就如履薄冰,现在,又多出了亚洲经济变化这一不确定因素。(作者:张勇祥、安藤毅、广冈延隆,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