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塑料垃圾变油田】(下)一举解决垃圾和燃料问题的“废塑料发电机”

2013年09月06日08:20    

【相关新闻】

福岛核电站污染水处理仅是“徒劳无功”

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猛增,可持续性备受关注

在酷暑、干旱和暴雨中被遗忘的全球变暖对策

日本要在电子垃圾中开采800亿日元“城市矿山”

【不再“听风摆布”】(下)风电重镇得克萨斯的光与影

开展儿童启蒙活动

Blest公司社长伊东昭典想到开展儿童启蒙活动的契机,是一家回收再利用业务合作组织委托他,“请给孩子们讲解塑料是用石油制造的”。当时,伊东灵光一现:“如果启蒙孩子,是否就能带动父母,从而掀起一场大规模的活动?”

桌面型废塑料油化装置

于是,2005年,伊东社长带着桌面型废塑料油化装置来到小学,把配餐产生的用于包装面包和牛奶吸管的PP包装袋投入油化装置,展示了塑料变油的过程。看到这一神奇的景象,孩子们无不惊讶万分。这里面也包括伊东社长自己的孩子。

之后,伊东社长又走访了多家小学进行讲解:废旧塑料扔掉只是垃圾,而油化后就成为宝贵的能源,并且如果焚烧,就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造成气候变暖,因此将塑料垃圾进行分类非常重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宣传着油化装置。

伊东社长回顾说:“说实话,最初的时候,我们也曾想过,如果可以在教育现场向孩子们展示安全使用油化装置的场景,或许就能消除当时人们对于油化装置安全性的担忧,为我们的油化装置进入市场创造良机。但是,随着启蒙活动的展开,看着孩子们在看到塑料垃圾变成石油时眼中闪烁的光芒,在我的心中使命感越来越强,自己开展的活动是在上重要的环保课。”

于是,伊东社长把环保课的主题定为“我们现在能做的事情”,把活动范围从小学拓展到了初中、高中和大学。并且把学校排放的塑料垃圾命名为“学校油田”,向孩子们介绍了塑料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塑料垃圾问题是所有国家共通的问题

进入2006年,伊东社长的这项活动开始频繁得到电视节目的介绍。在这种情况下,2007年3月,伊东社长有机会访问了马绍尔群岛共和国。

马绍尔是靠近赤道、位于太平洋上的岛国,人口约为6.2万,全岛基本上由环状珊瑚礁构成,最高点的海拔只有3米。因此,有看法认为,这里将最先遭受到气候变暖的影响,在100年后沉入海底。

马绍尔的主要产业是观光,岛上游客众多。但因为地面是珊瑚礁,从海外带到岛上的大量塑料垃圾无处掩埋,处理成了一件难事。面对如此情况,马绍尔总统在得知伊东社长的油化装置后,通过日本外务省,给伊东社长寄来了一封信。

伊东社长马上前往马绍尔,向岛上的居民演示如何油化堆积成山的塑料垃圾,同时还热情地介绍了塑料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日本朝日电视台通过电视节目《美丽的宇宙飞船地球号》,跟踪报道了此次马绍尔之行。

2009年9月,作为该节目的后续,伊东社长又访问了西非的贝宁共和国。贝宁从前就有往地上扔垃圾的习惯,但近年来,随着塑料产品进口,路边和河岸上堆满了大量没有降解的塑料垃圾。人们只是在上面盖上土就照常生活。

伊东社长说:“我深切地感受到,无论是贫穷的国家,还是富裕的国家,塑料垃圾堆积成山的景象都是一样的。只要不是远离人烟之处,人类居住的地方都面临着塑料垃圾的处理问题。从这一点上来说,如果是小型油化装置,即便是不通电的岛国和贫困国家,也可以比较轻松地运输到那里并投入使用。既能解决垃圾处理问题,又能供应能源,成为一举两得的解决措施。”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