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塑料垃圾变油田】(下)一举解决垃圾和燃料问题的“废塑料发电机”【2】

2013年09月06日08:20    

使用塑料直接发电

另一方面,2009年4月,联合国大学(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就活动采访了伊东社长,并在该校的网站上发布了相关视频。视频之后又得到视频网站YouTube的转载,一举博得了全世界的关注。

伊东社长说:“视频网站的观众从世界各地发来邮件。其中还有美国国防部发来的邮件。”

美国设在世界各国的美军基地驻扎着成千上万名士兵,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垃圾。如果通过海上运输的方式处理,不仅成本巨大,而且还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因此,美国看中了油化装置既能减少垃圾中最难处理的塑料垃圾,又能产油的特点,向伊东社长发来了咨询。

但是,使用PP、PE、PS这3种塑料生成的油是含有汽油、煤油、柴油、重油的混合油。在用于汽车等的内燃机之前,还需要经过蒸馏。

于是,美国国防部提出了一个方案,就是把废塑料油化装置生成的混合油直接作为柴油发电机的燃料。就这样,“废塑料发电机”于2012年诞生了。

废塑料发电机由废塑料油化装置与柴油发电机组合而成,只需向油化装置的投料口投入塑料垃圾,柴油发电机就能使用油化产生的油进行运转,最终产生电能。

伊东社长称:“1公斤塑料垃圾能生成1升的混合油。1升的生成油可以生产3.4千瓦时的电能,但其中1.2千瓦时的电能要用来油化1公斤的塑料垃圾,因此,发电能力为2.2千瓦时。”

现在,美国国防部正在考虑通过美国代理商采购废塑料发电机。

2013年4月~5月,Blest在其所在的神奈川县平塚市的购物中心“OSC湘南城”,利用废塑料发电机举办了题为“通过环保发电为湘南大海助威!”的活动。使用废塑料发电机生产的电能,在室外大屏幕上转播日本职业足球甲级联赛(J1)湘南大海队的比赛。

作为燃料,使用了通过OSC湘南城从市民回收的瓶盖、餐饮区使用的饮料塑料杯等回收垃圾。

其中,塑料杯是日本旭化成公司旗下旭化成派克斯公司制造的PP制品,今后,旭化成派克斯将与Blest合作,力争确立把废塑料杯作为废塑料发电机燃料进行回收再利用的系统。

日本一年的塑料杯消耗量约为20亿只,旭化成派克斯掌握着日本国内约45%的份额。但在目前,其中还掺杂着一些PET和PS制品。废塑料油化装置不能使用PET。PS虽然可以使用,但与之相比,PP更适合油化,而且耐热性好,重量也要轻2~3成。

伊东社长说:“旭化成派克斯供货的快餐店等已经开始换用PP杯。塑料产品上标注了分类收集的识别标志,请大家在喝饮料的时候,务必确认饮料的塑料杯是什么材料制作的。”

但遗憾的是,截至目前,回收再利用系统尚未确立,对于塑料垃圾依然采用焚烧处理方式。现在,伊东社长等正在力争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回收再利用系统的建设。

力争制造出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低价位产品

虽说世界各地都发来了关于油化装置以及废塑料发电机的咨询,但因为价格不合适而搁置的情况不在少数。因为前来咨询的很多都是发展中国家。为此,在2012年,伊东社长等努力进行改良并降低成本,力图使装置进一步小型化。

伊东社长说“这些都是重要的资源。”

“现在,为了灵活满足客户需求,我们准备了丰富的产品线,1小时的处理量从10公斤~300公斤不等,油化装置本身的价格在106万~2.2亿日元(不含税)之间。本年度的销售额为1.5亿日元,利润率谈不上高。但进入2013年后,旭化成派克斯开始积极开展塑料垃圾油化业务,这令我们十分振奋。我们的业务也开始步入正轨,今后,我们仍将带着强烈的使命感,为普及废塑料油化装置不断做出努力。”

拎着大袋的塑料垃圾,伊东社长坚定地说出了这番话语。(全文完)(作者:山田久美,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