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出台第三次循环型社会计划,强化减量与重复利用

2013年09月11日09:22    

【相关新闻】

【塑料垃圾变油田】(上)一年接到全球1.5万件咨询

【塑料垃圾变油田】(下)一举解决垃圾和燃料问题的“废塑料发电机”

福岛核电站污染水处理仅是“徒劳无功”

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猛增,可持续性备受关注

在酷暑、干旱和暴雨中被遗忘的全球变暖对策

日本将转变3R(Reduce/Reuse/Recycle,即减量/重复利用/再资源化)政策,由过去的注重“量”转为注重“质”。并将工作的重点也将放到再资源化以外的“2R”上。

日本修订了规定今后5年3R政策方向的《推进形成循环型社会基本计划》。这项计划按照推动资源循环利用的《推进形成循环型社会基本法》制定,每5年修订1次,此次已是第3次修订。

《推进形成循环型社会基本法》是各单项再资源化法、《废弃物处理法》、《资源有效利用促进法》(修订版《再资源化法》)的上位法律。今后,计划的修订内容将作为具体措施反映到各项再资源化法之中。

在过去,基本计划作为表示物质入口、循环及出口3个层面情况的指标,设置了资源生产效益、循环利用率和最终处置量的目标。今后,随着资源价格的暴涨,预计在全球范围资源制约将加强,因此,第三次基本计划提出了进一步改善上述数值目标的方针。力争建设起资源投入更少、创造价值更多的社会。

从量到质的转换点

第三次基本计划提出的新措施之一,是强化再资源化以外的“2R”。目前,在3R中,再资源化(Recycle)措施的进展最快,但再资源化在3R中的优先度最低。因此,减量(Reduce)与重复利用(Reuse)措施将成为今后强化的对象。

日本环境省计划通过调查和实证等项目,向着手实施减量及重复利用的企业和地方政府提供援助。并且还要探讨建立国民和企业共同致力于2R的制度。

对于再资源化,第三次基本计划提出的新方针是“推进高水平的再资源化”。

措施之一,就是从废旧产品中回收有用金属。其具体措施是2013年4月施行的《小型家电回收利用法》。该法建议企业从“扩大生产者责任”的思路出发,采取措施设计易于再资源化的产品,明确标注各部件的原材料等。

另一项措施是“水平再资源化”,即以废旧产品为原料制作同等产品。水平再资源化已经在PET瓶的“瓶到瓶”等方面得到了普及。其目的是提高再资源化技术,利用再资源化的资源制造优质产品,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普及水平再资源化的必要条件是使用再资源化资源的产品需求扩大。因此,第三次基本计划提到了面向消费者进行普及启蒙、传播信息的必要性。

推进小型家电再资源化和水平再资源化,这可以说是再资源化从“量”向“质”的转变。以往的3R政策是用“量”来衡量资源循环,重点一直放在废弃物减量上。而今后的3R政策也增加“质”的视角,以对抗全世界不断加强的资源制约。

支援亚洲的资源循环

在亚洲各国,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加,废弃物激增成为了课题。因此,日本在第三次基本计划中也提出了推进在亚洲地区构建循环型社会的方针。

把亚洲各国增大的废弃物处理、再资源化需求视为商机,将日本关于废弃物和再资源化的法律制度、采用及运用方面的经验及技术等打包销售。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第一步计划是在亚洲各国开始进行业务可行性调查。

第三次基本计划还提出要开始进行循环资源的越境转移。把电路板等发展中国家难以合理处理的资源进口到日本;把日本国内利用量有限,但在海外拥有需求,而且不发生环境污染的粉煤灰等循环资源出口到海外。鉴于包含有害物质的废弃物的越境转移受到《巴塞尔条约》的限制,因此日本应致力于简化手续、实现快速办理,争取在规制的框架内实现进出口。

此外,对于东日本大地震产生的灾害废弃物,第三次基本计划也作出了新指示,例如切实处理并进行再生利用,对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的废弃物要进行合理而且安全的处理等。(作者:半泽智,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