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最新款电饭煲旗舰款式全剖析

2013年09月13日08:46    

【相关新闻】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电动助力运动自行车的魅力如何?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防水摄像机变身简易家庭影院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廉价的小型搅拌机轻松制作果昔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公寓房也得心应手的高压清洗机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一次扫描整理乱放的多张名片

在“食欲大开的秋季”来临之际,日本各家电企业的最新款电饭煲纷纷登场。在一直呈增长态势的日本电饭煲市场上,各公司都采取了怎样的产品战略?下面,就让我们以最高端的旗舰款式为中心一探究竟。

功能和特色的流行趋势转了个遍?

纵观各公司竞相推出的新款电饭煲,笔者的印象是“实现可口的特点和功能基本完成”。当然,各公司对于技术的追求不会停止,但笔者还是不免有各种招数已经用完的印象。

在高级电饭煲这样类别的产品中,最先成为差异化重点的恐怕是“内胆”。包括2006年登场的虎牌热水瓶的“砂锅胆”、三菱电机的“全炭胆”、2007年三洋电机(现松下)推出的“纯铜胆”在内,内胆的材质成了推销的一大重点。

虎牌热水瓶2006年推出的“砂锅IH电饭煲 刚出锅 JKF-A系列”

三菱电机2006年推出的“全炭胆IH NJ-WS10”

三洋电机2007年推出的“匠纯铜 烹饪舞蹈 ECJ-XP10”

另一个重点在于“煮饭方式”。从MCU方式到内胆整体加热的IH方式,还有向内胆内部整体施加压力、同时进行IH加热的“压力IH”方式以及IH加热并喷射过热水蒸气的“蒸汽IH”方式,各种方式争奇斗艳。

压力IH方式的最大的特点是,通过提高内胆中的气压、利用100℃以上的温度煮饭。这样蒸出的米饭口感软糯,得到了众多机型的采用。

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使用铁、不锈钢、铝等金属材料的三菱电机“全炭胆”和虎牌热水瓶的“砂锅IH电饭煲”都没有采用压力IH方式。然而,虎牌热水瓶2012年推出的“THE刚出锅”成功实现了砂锅内胆与压力IH的融合。

虎牌热水瓶2012年推出的“THE刚出锅 JKX-A系列”

松下2013年6月推出的“W烹饪舞蹈 SR-SPX系列”

松下长年主推“蒸汽IH”,但2013年6月上市的“W烹饪舞蹈”也实现了蒸汽IH与压力IH的融合。目前,除三菱电机外,几乎所有厂商都采用了压力IH方式。时代的潮流似乎朝着“压力IH+X”的方向加快了前进的步伐。

与2012年的款式相比,各公司都大幅改进了内胆的形状和加热方式等,但却没有大张旗鼓地推出新的功能和特点。

在虎牌热水瓶的电饭煲发布会上,该公司社长菊池嘉聪的一席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说:“电饭煲市场竞争激烈,而且新进企业和第3极势力开始崛起。市场虽然把高价格的商品解读为味道好的商品,但实际上,顾客仍在为选择哪种类型而头疼。”

各公司虽然在通过“可变压力”、“大火力”、“铁胆”、“传统铁锅胆”、“砂锅内胆”等各种关键词向消费者进行宣传,但随着各公司的方向逐渐一致,消费者似乎逐渐迷失在了这些宣传点中。就算亲自来到家电商场,如果不看个仔细,也很难搞清楚哪个款式最高级、最高级款式与第二高级的款式究竟有什么不同。

最高级款式的技术和特色会被新一代标准款式继承。随着这几年“高级电饭煲热潮”的长盛不衰,不光是与其他公司的差异化,现在,就连宣传自身产品的差异,说不定都变成了一件难事。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