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资源诅咒】(7)挪威:“水”和“油”的经济增长战略

2013年09月12日09:01    

【相关新闻】

日本出台第三次循环型社会计划,强化减量与重复利用

【塑料垃圾变油田】(上)一年接到全球1.5万件咨询

【塑料垃圾变油田】(下)一举解决垃圾和燃料问题的“废塑料发电机”

福岛核电站污染水处理仅是“徒劳无功”

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猛增,可持续性备受关注

挪威由于发现了北海油田而从欧洲最穷国跨入了世界最富国行列。在其实现经济增长的背后,是通过水力发电满足国内需求,而将石油用于出口这样一种巧妙的发展战略。

人类发展指数(HDI)是衡量国民收入、教育和健康3项水平的复合指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每年都发布相关的世界排名。长年以来,挪威一直保持世界首位。顺便提一下,日本2012年排名第10位,与挪威差距最大的是收入。

挪威的人均国民总收入(GNI)2012年为48688美元。作为基础产业的石油及天然气带来了高收入。而且,挪威还是有名的避免了“资源诅咒”的国家。

20世纪初期,挪威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随着北海油田的开发,转而变成了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石油和天然气占GDP的约2成,占出口总额的7成左右。挪威凭借健全的财政政策及通过石油收入偿还债务,实现了政府债务余额为零。

在能源领域,“水和油”发挥着重要作用。挪威国土南北狭长,境内多山,甚至有“505万国民一人一座山”的说法。其面积约为38.5万平方公里,在峻峭山岳地带与峡湾之间,在距绵延伸展的海岸150公里范围内,居住着四分之三的国民。在山水资源丰富的挪威,几乎所有国内能源需求都通过水力发电来满足,以此支撑着金属及化学工业等制造业发展。

另一方面,北海油田产出的石油则主要用于出口。挪威通过在政策上将陆地上的“水”与海中的“油”这两种经济分隔开,从而保护了国内经济不受一次产品价格行情以及汇率行情变动的影响。通过防止本国汇率的急剧上升,使得石油及天然气以外的出口产业免于受到太大打击。石油收入被运用于下面将提到的基金中,投资到海外股票及债券上。

不重蹈“荷兰病”覆辙

挪威自1971年开始开发北海油田的石油,自1980年代起便跻身能源纯出口国。目前是排名世界第7位的原油产油国,继俄罗斯之后的世界第2大天然气出口国。2012年的石油及天然气产量约为12.95亿桶。挪威敏锐察觉到了在率先着手进行北海油田开发的邻国发生的“荷兰病”现象。为了不重蹈覆辙,挪威对石油收入的用途以及国内货币供应量进行管理,避免了因本国货币升值而使资源以外的出口部门丧失国际竞争力的弊病。

一直受惠于北海油田的英国及荷兰,本国能源供给也高度依赖于石油及天然气,而在可再生能源开发方面落后于人。挪威在进行石油开发的同时,还保持着国内的水力发电,丹麦则同时开展北海油田及可再生能源开发。

关于挪威避免“诅咒”的秘诀,冰岛大学经济学家萨尔瓦多?杰斐逊教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行的书籍中,作了如下分析:第1,在石油被发现时,国内法律就已规定石油资源的所有权属于挪威国民。这与承认民营企业也拥有石油资源所有权的美国法律法规截然不同;第2,挪威政府吸纳了通过石油开发所获得剩余利润(Rent)的约80%。其中一大半积累到了1990年建立、2006年改名的“政府全球养老金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中。该基金2012年底的余额为38160亿挪威克朗,国民人均为75万克朗;第3,为了后代人的利益,挪威不仅制定了与石油及天然气开发有关的法律,还规定了旨在防止腐化的经济及伦理“戒律”;第4,政府深刻认识到了保护国内经济不受石油资金带来的经济过热以及浪费现象影响的必要性;第5,由作为央行的挪威银行运用政府养老金基金,保持着与政治家之间的距离。

确立民主主义是发展的土壤

挪威通过采取这些政策性举措,成功地避免了权力寻租现象。如下方左图所示,在1970年代中期,同为产油国的挪威与沙特阿拉伯的人均GDP大体相同,但以后便出现了很大差距。而阿尔及利亚则保持着经济发展停滞状态。

很多研究人员在以民主主义为要义的“制度”上探求这种差异的原因。上方右侧的图显示,从最初发现石油时开始,民主主义就已在挪威确立并深入人心。而在阿尔及利亚及沙特阿拉伯,表示民主主义普及程度的指数在1960年~2008年几乎都显示为负值。

挪威为什么能实现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政策呢?挪威研究人员Erling Roed Larsen谈到了该国的社会规范及价值观。平等主义思想以及基于社会契约的信赖关系浸透进了社会的方方面面。石油财富并未用于争权夺利或者权力寻租,而是通过经济增长以及社会保障得到分配,其过程向国民进行公开,媒体及公民社会进行的调查报道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其他产油国相比,挪威确立了旨在保证透明性及公正性的民主主义这一点起到的作用相当大。

健全的财政运营、债务管理、基金等带来的资源收入与国内经济分割开来等法则,在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可能也是一种有益的姿态和政策吧。资源收入的用途根据国家的发展水平而各不相同。在像挪威这样实现了高水平教育及健康程度的国家,将基金用于支付后代人养老金的作法十分妥当。

在挪威,以个人为例,每年将自己收入的约2成存进银行。并不是说因为有了基金就能避免“资源诅咒”。在发展中国家,有的国家在合法地变更着基金拆借额。秉持基金精神进行运作才是最重要的。

挪威的石油及天然气产量在2004年达到高峰,然后逐渐减少。挪威一边开发油田一边发展国内产业,实现了从石油、渔业及林业等资源依存型经济向知识集约型经济的变革。

2000年代以后,挪威经济增长率从约20%变到了约3%。笔者期待挪威以其先见之明以及质朴刚毅的国民性,创造出可在石油枯竭后也成为范本的经济发展模式。(作者:前川美湖,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