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试驾超小型交通工具】(上)过于“安静”似乎反成隐患

2013年09月12日08:53    

【相关新闻】

谁阻碍了PHEV的普及?

【铁路尖端技术】(6)地下车站和高速列车中实现高速数据通信

1800吨平衡锤使超高层建筑长周期晃动减半

破解中国车联网的困局

0.07秒时延让Epsilon火箭发射中止

8月10日,上午8点16分。随着客船停靠香川县小豆郡土庄町丰岛的家浦港,原本宁静的港口随处可见身挎相机的游客。这一天,点缀在濑户内海中的这座小岛连同相邻的直岛、犬岛、小豆岛等岛屿,正在举办“濑户内国际艺术节”。为了去古老的文化馆和民居观赏精美的艺术作品、参观美术馆,每逢举办艺术节的年份,这座只有1000人口的小岛在一个月里会迎来2万多名游客。与暑假重叠的“夏季会期”(7月20日~9月1日)更是热闹非凡,有的游客甚至会因为超员而无法乘船。

随着夏季的到来,有一项尝试在这座丰岛上启动。这就是“超小型交通工具(超小型车)”租赁服务。在日本,作为介于轻型汽车与轻型摩托车之间的交通工具,正准备设立这一新车辆类型。具体来说,就是以1天8400日元的价格,向游客出租可以载乘两人的日产汽车公司制造的纯电动汽车(EV)“New Mobility Concept”。日本国土交通省在1月设置的超小型车上路认证制度为开展验证实验创造了条件。

日产“New Mobility Concept”(照片)在艺术节之岛出租

日产零排放策划本部高级工程师柳下谦一说:“在丰岛尝试的让大众有偿驾驶,实质上是利用认证制度开展的首次验证实验。”虽然在丰岛之前,日本独立行政法人城市再生机构(UR城市机构)已经开始在横滨市的住宅巡回管理中使用New Mobility Concept,但驾驶车辆的只有少数职员。而游客无论是体格、驾驶技术还是想在艺术节上观赏的作品,都因人而异,再加上是花钱租借,对于实用性和舒适性,给出的意见自然更加犀利。

因此,记者没有选择去面向媒体的说明会进行试驾,而是与普通人一样,通过网站进行了预约。上次到访丰岛还要追溯到3年前的艺术节。这一次,记者决定不把注意力放在“驾驶超小型车”上,而是以“享受艺术节”为重,对这种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生活代步工具的汽车的易用性进行检验。通过试驾探索其可能性与课题。

先从30分钟的培训开始

离开热闹的码头,来到提供车辆租赁的“丰岛交流中心”,在车库的前方,6辆New Mobility Concept一字排开。都挂着与轻型车一样的黄色牌照。虽说在日产总部见过许多次,但好几辆车打开车门一字排开的场面依然十分壮观。手持单反相机的一位中年男性新奇地拍了照片。

悬挂黄色车牌的超小型车一字排开。

因为事先通过电话得知“在租赁前要先接受培训”,所以记者比预约的9点早到了一会。在完成出示驾照、支付费用等手续后,马上上车接受培训。教练是日产汽车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

New Mobility Concept的方向盘形状、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的位置与通常的汽车基本相同。坐在驾驶席上并不觉得怪异。但在上坡起步时,没有像汽油车那样的“爬行”(不踩油门,汽车仍缓慢移动)的现象,在松开制动踏板到踩下油门踏板的几秒钟之内,车体会向后滑动。在教练“别慌。不要紧”的鼓励下,记者逐渐在练习中掌握了诀窍,但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恐怕难度不小。

驾驶席与通常的汽车没有多少不同。

因为New Mobility Concept的原型是法国雷诺公司的“TWIZY”,所以转向指示灯控制杆不在方向盘的右侧,而是在左侧。转动控制杆的正中位置,汽车会响起“哔哔哔”的声音,提醒行人注意,除此之外还配置了汽车喇叭按钮。没有后视镜,观察后方需要通过侧视镜与目视,这一点与摩托车类似。记者在2012年取得了普通二轮摩托车驾照,对此并不在意,但同行的朋友有些不知所措。

易用性与通常汽车迥异之处是后座。因为入口不算宽敞,如果不是身形瘦小的人,在上后座的时候,需要先把驾驶席收到前面。坐定之后,“虽说比外面看到的宽敞,但还是略显局促”。

把驾驶席推到前面上后座。

因为需要叉开腿乘坐,女性最好也不要穿裙子。行李放在两腿之间,以及车辆与车门的缝隙之中,放不下行李箱等重物。记者把占地方的衣服之类寄放在旅馆,只把装着相机和艺术节指南的背包放在了膝头。与汽车相比,能够携带的行李重量更接近摩托车。

叉开腿,把背包放在膝头。

沿着用来测试的港口附近的公路行驶大约5分钟后,教练介绍了超小型车可以行驶的道路。为了安全考虑,超小型车不可以上山路。在保证书上签字后,就完成了所有的租赁手续。时钟正好指在了9点。培训用了近30分钟。

“太安静,察觉不到”

因为想赶在人多之前参观热门景点丰岛美术馆,记者决定在岛上沿顺时针方向行驶,每到一处景点便停车欣赏作品。丰岛的环形主干道全长13~15公里,不用担心没电。如果开个不停,一次充满电似乎可以绕岛转上三圈。

踩下油门,车速表的数字蹭蹭上窜。不愧是马达驱动的纯电动汽车,加速与“LEAF”(聆风)一样流畅。或许是因为车体小,时速才35公里,就已经感觉相当之快。不过座位很硬,没有杯架之类的贴心装备。

另一方面,制动器的效果很差。这或许是为防止翻倒而提高了紧急制动难度的原因。令人不禁会产生“在弯道之前必须提前减速”的感觉。汽车的动作与方向盘的操控一致。

在行驶一周约为13~15公里的岛上,艺术作品随处可见。

起步没多久,前方就出现了一群骑自行车的年轻女孩。在丰岛,不少游客都是租借半天500日元左右的出租自行车和1200日元左右的出租电动自行车,悠闲地观赏艺术作品。而我们是以35公里的时速行驶,双方之间的距离不断缩小。但女孩们却压根注意不到后面有车。因为不想按喇叭,记者只好放慢速度,向前方喊道:“不好意思,借过一下!”

过于安静,前方的行人和自行车根本注意不到有车。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了能够眺望到濑户内特有的安静海面的弯道上。骑着自行车从对面行驶而来的女性明显在凝望大海,完全没有注意到记者驾驶的超小型车。记者试着拨动控制杆,发出“哔哔”的警报音,但对方似乎没有听到。确认身后没有其他汽车之后,记者靠边刹车。直到这时,她才注意到我们,鞠躬致歉。

“靠近的时候没有一点动静,这里老人多,太危险了”。笔者不禁回想起了在租借汽车的前一天,在就超小型车进行采访时,岛上居民所说的话语。虽说骑自行车者和行人方面也需要加以注意,但没有发动机音的这种汽车的确过于安静,用耳朵根本察觉不到危险。国土交通省既然期待超小型车成为“老年人的轻便交通工具”,解决声音问题的必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作者:佐藤浩实,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