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冲突矿产”的考验】(4)提高调查回收率是克服风险的关键

2013年09月12日08:57    

【相关新闻】

日本出台第三次循环型社会计划,强化减量与重复利用

【塑料垃圾变油田】(上)一年接到全球1.5万件咨询

【塑料垃圾变油田】(下)一举解决垃圾和燃料问题的“废塑料发电机”

福岛核电站污染水处理仅是“徒劳无功”

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猛增,可持续性备受关注

一旦开始调查,就必须尽可能多地收集回答。提高回收率也是表现“认真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本文在此概述从回收调查表到汇总结果的流程。这里所说的调查表,是指美国冲突矿产规制要求实施的调查中广泛使用的“电子行业行为准则(EICC)及全球电子可持续性倡议组织(GeSI)”提供的模板。

在应对冲突矿产规制的作业中,调查过程最长,占到整体的一半以上。下面,分“回收调查表”、“验证、分析回答及追加调查”及“汇总调查结果”3个阶段进行介绍。

对供应企业实施风险评价

首先,在回收调查表阶段,要向供应企业收回调查表,确认回答的内容。然后按照需要,委托其重新回答或作出修改。在统计回收的回答内容时,要连续核对是否填写了必需项目、内容是否存在矛盾等。

接下来是验证、分析回答及追加调查。统计完调查表后,详查回答内容,酌情对内容是否正确进行检验。在这一阶段,要按照是否使用冲突矿产及冶炼企业的信息等进行分类、整理。

然后,根据分类,对供应企业进行风险评价。判断其供应的产品,其中是否含有被怀疑涉及纷争的刚果民主共和国(DRC)及其周边国家生产的矿产,是否为回收品或报废品。对于无法判断的供应企业,要实施追加调查。

最后是汇总调查结果。当调查期中不包含2013年12月时,要确认从调查结束当天到同年12月底期间,交付的产品是否出现变更。在该阶段,探讨针对高风险供应企业采取的措施也是重要工作。

每个阶段都存在着棘手的问题点。

第一阶段的问题点是,怎样提高调查表的回收率,怎样提高有效回答率,怎样对庞大的回收数据进行统计。

在日本国内,调查开始后最初的3个月回收率也非常低。海外还要更逊一筹。而通过逐步完善调查和跟踪的体制,就可以提升回收率。有效回答率是指满足必需项目的回答的比例。左右有效回答率的因素,是能否发现缺失、请求对方重新回答。

回答结果的数据量庞大而且大量重复。有时即便投入大量人力也无法应付,而且,除了EICC/GeSI模板之外,有时还必需统计其他票据。

在第2阶段,必须思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开示规则要求的“相信理由”,也就是判断的依据。单纯回答“是”或“否”无法理清其背后情况,需要提出某些证据加以证明。对于回答真伪的甄别水平也关系到“相信理由”。毕马威公司的调查显示,在经过检验的回答中,不正确的信息多达16%。

第3阶段的问题点在于,如何分析调查结果,作出风险评价。企业需要按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指导,实施风险评价,对查出的风险采取对策。

通过调查,最终是要把冶炼厂与产品联系起来,确定哪些产品“无纠纷”。但是,如果不以部件为单位开展调查,这一点就难以实现。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按照经合组织的指导,调查中得到的证据痕迹必须至少保存5年。

非政府组织也开始关注

上面介绍了调查的一系列流程,如何提高调查表的回收率是第一个关口。因为按照要求,回收率需要在EICC/GeSI模板中记录。已经成为衡量供应企业对于冲突矿产调查配合程度的一个尺度。对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注册企业,回收率也是非政府组织最关注的指标,必须予以公开。

平均回收率在3个月的时间里约为40%,用6个月的时间才终能达到100%。提高回收率的关键在于“沟通”。

重要的是与供应企业的沟通方式。共有6种,分别是发送通知函、电话、说明会、培训、在线学习及供应企业调查。企业应该以“正确的理解与协调”为关键词,选择最佳方法。

回收率还取决于调查体制。总部集中采购的企业可以统一进行调查。而由各业务部门或子公司单独采购的企业,则要分别实施个别调查。调查体制因企业的交易形态而异。这里的关键词是“效率高、可跟踪的体制”。应采取最容易与供应企业进行沟通的体制。

希望企业能够牢记以上3个关键词,有效提高回收率。(作者:伊藤益光,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