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最新款电饭煲旗舰款式全剖析【3】

2013年09月13日08:46    

追求口味的最新趋势是“烹调调节”

前面已经提到,追求口味的内胆和烹调方式的趋势已经出尽所有招数,尽管如此,现在依然出现了新的趋势,那就是迎合用户喜好的“烹调调节”。

1996年就向市场投放了压力IH电饭煲的象印在2002年为电饭煲配备了可以按照不同的烹调内容、在1个大气压(100℃)到1.3个大气压(107℃)之间分7档设置压力“7档调压”功能,开启了烹调方式微调的先河。

最近,三菱电机为2012年推出的“无蒸汽IH 全炭胆”系列配备了具备5级硬度调节、3级粘度调节,一共可以进行15级调节的“煮饭名人”功能。最新款“无蒸汽IH 全炭胆 NJ-XW104J”除了“煮饭名人”以外,还增加了能够从15级调节中、按照日本全国20个大米品种(约占全国耕种面积的8成)自动选择适合的方式的“品牌芳醇煮饭”功能。

三菱电机2013年8月推出的“无蒸汽IH 全炭胆 NJ-XW104J”

松下的“W烹饪舞蹈 SR-SPX系列”也配备了按照品种选择煮饭方式的功能。W烹饪舞蹈的“煮饭助手”功能能够以最佳的硬度,烹调11个主要品种(2011年度耕种量排名前十)的大米。但使用这项功能需要通过支持“松下智能应用”的Android智能手机。

松下2013年6月推出的“W烹饪舞蹈 SR-SPX系列”

象印的“南部铁器 顶级羽釜 NP-WS10”新增了“我家煮饭”功能,该功能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询问用户对于上次煮饭效果的感想,根据回答情况对口感进行微调。用户只要对“硬度”、“粘度”等项目分3个档次做出评价,电饭煲就能够学习上次的烹调方式,在下次煮饭时进行调整。最多有121种煮饭方式,用户能够从中找出完全符合自己喜好的口味。

象印2013年8月推出的“南部铁器 顶级羽釜 NP-WS10”

能够按照喜好定制煮饭方式的功能对于“讲究”的用户来说令人欣喜,但有些时候,用户也会不知选哪个方式最好。虽说各家公司对于功能的推敲似乎都欠缺火候,但是,对于“既然买了高级电饭煲,当然想吃到最好吃的米饭”的用户,此类辅助功能或许能提供不少便利。

双层烹调“快熟电饭煲”能否摆脱“变种”的身份?

前面主要介绍了各公司的旗舰款式,下面,笔者想介绍一下带来新风向的款式——虎牌热水瓶的“大家的tacook”。

虎牌热水瓶2013年7月推出的“大家的tacook系列”

这是一款能够同时烹调米饭和菜肴、实现“双层烹调”的变种电饭煲,继2012年2月上市的“tacook JAJ-A550”、2012年12月上市的“成年人的tacook JKU-A550”之后,现在已经推出了第3款。

在蒸汽烤箱的世界,“双层烹调”已经是理所当然,而且,在夫妻两人都要上班的忙碌的家庭,“双层烹调”成了“快速烹调”的强力伙伴。对于讲究米饭口味的人,这种电饭煲或许没有什么吸引力,但该产品在独居的年轻女性和老年人中却引发了一股热潮。这款产品其实是不仅使用电饭煲蒸米饭、还用来烹制其他菜肴的亚洲地区的一项战略。但这一次,这款产品首次推出了家庭也可使用的款式,忙于育儿的主妇很可能会接受。

各公司的电饭煲如今在竞争的主流、也就是“味道”上达到了一定高度,最近,差异化的战场已经烧到了“外观设计”、“烹调调节”等“非主流”方向。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后,将会有怎样的功能和特色成为竞争主流?这一点非常值得思考。(作者:安藏靖志,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