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iPhone 2014款的制造商迎来新面孔?

2013年09月12日09:08    

【相关新闻】

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首次突破10亿部

谷歌开始提供桌面应用风格的Web应用“Chrome Apps”

苹果考虑推出4.8英寸或6英寸的iPhone

微软在与摩托罗拉的专利诉讼中再次获胜

中移动将售苹果新款iPhone低价版

高通发布可与安卓智能手机联动的智能手表“Toq”

索尼推出“镜头相机”,强化相机与智能手机联动

亚马逊发布“Kindle Paperwhite”新机型,售价119美元起

“iPhone 5S”与“iPhone 5C”将露真容?

Windows Phone在欧洲达到8.2%历史最高份额

9月10日上午10点,苹果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库比蒂诺市的该公司总部举办了新品发布会,展示了新一代旗舰款智能手机“iPhone 5S”,以及传闻中的廉价版“iPhone 5C”。

在宣布举办发布会的第二天(同年9月4日),苹果向中国的主要媒体发送了邀请函,表示在美国举办发布会的9个小时以后,也就是北京时间11日上午10时,该公司还将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因为之前有看法认为,苹果决定推出低价的iPhone 5C可能瞄准的是中国市场,所以,包括“iPhone 5C的C原来是China的C!”、“在美国只发表iPhone 5S,5C在北京发表”、“苹果首席执行官(CEO)蒂姆·库克将出席北京发布会,因此不会在美国露面”等等在内,中国媒体在9月5日做出了众多猜测。从中国媒体5日发表的消息来看,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当天便抢先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于即日起开始接受iPhone 5S和5C的预订,但几小时后便匆忙删除。在现行机型iPhone 5之前,苹果都是首先在美国、日本上市,几个月后再进入中国,这也成为了中国消费者抨击“苹果轻视中国”的原因之一。这一次,与9月11日召开发布会的东京、柏林一道,中国进入第一批上市名单似乎已是板上钉钉。

笔者曾经多次介绍,苹果并不自行生产iPhone系列,而是由EMS(电子产品代工服务)企业台湾鸿海精密工业〔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通称:富士康(Foxconn)〕、台湾和硕联合科技(Pegatron)两家公司代工。iPhone 5S和5C似乎也是这两家企业在生产,然而,在iPhone供应链集中的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市场和行业已经越来越多地开始讨论2014年款式的生产。如今,生产体制将从富士康、和硕两分天下增加到至少3家、多则4家企业的看法正在逐渐成为主流。

新的热门候选包括台湾纬创(Wistron)与台湾华宝通讯(Compal Communications)。

其中,纬创2012年的主力产品——笔记本电脑的产量为3150万台,居世界第3位,而且还在为索尼代工电视机。

但是,随着平板电脑的崛起,笔记本电脑市场日渐低迷。受此影响,该公司在2013年7月发布预期,表示全年供货量将低于上年。而且,在电视机方面,该公司2011年的供货量虽然高达670万台,但受到索尼扩大向富士康订货的影响,2012年的供货量减少到了400万台。到2013年,在日元贬值的情况下,随着索尼调整代工格局,有观测认为,到2013年下半期,纬创向索尼的供货将会归零。在同年的8月中旬,甚至出现了“纬创将于2013年底退出电视业务”的观点。

纬创虽然严峻状况不断,但该公司作为加拿大黑莓(前RIM)的第一供货商,单月智能手机产量在100万台规模,这据说是苹果选择纬创生产iPhone的决定性因素。

台湾《经济日报》(2013年3月5日刊)报道称,包括2013年1月上市的“BlackBerry Z10”在内,纬创拿到了1600万部手机的订单,相当于黑莓同年订单的6成。但是,由于黑莓销售低迷,纬创的供货量很可能也达不到当初的预定,虽说2014年之后的订单还无从推测,但是,假设能够成功拿到iPhone订单,弥补黑莓减少的部分还是绰绰有余的。

另一方面,与纬创同样被提名的华宝通讯是专业的手机代工企业。目前生产的机型推测是芬兰诺基亚的Windows智能手机“Lumia”系列、索尼移动通信的智能手机“Xperia L”。

诺基亚2012年订购了2款机型的Lumia,但从同年第四季度开始推出的5款Lumia系列机型全部转为自行生产,受此影响,华宝通讯2013年上半年的业绩出现了停滞。但台湾的金融信息网站“理财网”(2013年8月26日刊)报道称,2013年订单的7成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9~10月,为了满足索尼和诺基亚的需求,华宝在南京的月产150万部手机的工厂预计将满负荷运转。

台湾《经济日报》(2013年7月18日刊)报道称,高盛台湾的分析师严柏宇根据2013年7月发布的报告,估计了华宝通讯成为苹果供应商的可能性。文章指出,华宝通讯拥有丰富的手机生产经验,而且在南京拥有与周围隔绝、适合保持机密的闲置厂房,符合苹果选择供应商的条件,与纬创相比,该公司很可能先行拿到订单。除此之外,台湾经济类报纸《工商时报》(2013年8月8日刊)也报道称,2013年夏季,在台湾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观测认为华宝通讯已经成功成为了7.9英寸平板电脑PC“iPad mini”和iPhone的供应商。

2013年9月2日,台湾市场流出了纬创接到平板电脑PC“iPad”的订单,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供货的消息。在两天后的9月4日,《工商时报》援引市场关系人士的话称,几乎垄断苹果笔记本电脑“MacBook”系列生产的台湾广达电脑(Quanta Computer)与生产便携音乐播放器“iPod”的台湾英业达(Inventec)将分享苹果正在开发的可穿戴式终端“iWatch”的订单。围绕苹果2014年以后的产品,各代工企业的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状态。(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