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iPhone 5c:着眼于投资者的成长战略商品

2013年09月17日14:00    

【相关新闻】

“弯曲屏”将成为4K和有机EL电视的新趋势?

无线通信标准“WiGig”认证产品将在2014年投放市场

奥林巴斯推出无反相机最高端机型“OM-D E-M1”

全球移动终端互联网利用份额:三星以25.7%领先苹果的23.4%

微软或将在9月23日发布“Surface Pro 2”和“Surface 2”

 

苹果公司于9月10日发布了智能手机“iPhone”系列的最新机型。除了延续现有产品路线的“iPhone 5s”以外,还推出了低价版本“iPhone 5C”。在这十年间通过创造新需求实现持续发展的苹果公司,终于采取了普通的业务战略。

“iPhone 5c”只需99美元

苹果为何会在产品线中增加iPhone 5c?

苹果先后推出了“iPod”、“iPhone”、“iPad”等畅销商品。不同于大多数企业,该公司借助创造拥有全新用户体验的商品,挖掘出以前并不存在的大规模需求,获得了先行者利益。这种创新被称为“苹果神话”,人们期待苹果能使这个神话继续下去。

然而,电视相关商品“iTV”虽然传言不断,但继iPad之后,苹果就不曾推出畅销商品。甚至有看法认为苹果神话已经破灭。从股市来看,从2012年年底开始,苹果的股价出现相对下滑,似乎是“神话已不复存在”引发的动向。

“普通”的成长战略也不通畅

作为上市企业,苹果必须要拿出能回报投资者期待的成长战略,向市场投放iPhone 5c就是其中之一。在日渐大众化的智能手机市场,如果以低价格为优势,很有可能扩大销量。而且,还能进一步深入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

9月11日日本NTT DoCoMo宣布开始销售iPhone 5s和5c,也是苹果的成长战略。在此之前,未经销“iPhone”的主要通信运营商只有中国移动和NTT DoCoMo。向这两家运营商供应iPhone能够直接拉动苹果的销售额。中国移动目前尚无正式消息,但有报道称,该公司将于近期开始销售iPhone 5c。

智能手机企业要想增加销售额,推出低价版、增加运营商是理应采取的业务战略。但是,倘若是不断推出新型畅销商品的苹果采取这样的战略,情况可就大不相同。这样不免会令人产生这样的推测:苹果是不是已经是黔驴技穷了?

扩大产品线会降低制造、销售、库存管理的效率,况且增加的还是低价格产品,这会导致利润率下降。另外,倘若中国移动确定销售iPhone,运营商方面日后就再也难有大的增加。看来,“普通的成长战略”之路对于苹果来说也不通畅。不过,如果iTV真的如传言一般能在2013年9月发布并且成为热销商品,笔者的担忧也就只是杞人忧天。(记者:三宅常之,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