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按钮”真的是越多越好吗?

2013年09月16日09:24    

【相关新闻】

日本最新款电饭煲旗舰款式全剖析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电动助力运动自行车的魅力如何?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防水摄像机变身简易家庭影院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廉价的小型搅拌机轻松制作果昔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公寓房也得心应手的高压清洗机

由于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不同,各国的白色家电在尺寸、外观及功能方面各不相同。笔者在美国时,既住过附带家具和烹饪器具的公寓,也在当地的大型量贩店购买过白色家电。美国的家电与日本的产品在尺寸和外观上有很大不同,用惯了之后,感觉有些地方比日本的产品要好。比如,放在厨房里时没有“杂乱无章的感觉”。这是因为美国的产品设计简洁、操作按钮(功能)少。笔者以前没有感觉到厨房家电的“美”,而现在却觉得欧美的厨房家电有种美感。

年轻的读者可能不知道,苹果公司约20年前的产品中曾出现过一款名为“Flying Toaster”(会飞的烤面包机)的屏保杰作。在用来保护电脑显示屏的屏保上,长出了翅膀的烤面包机在画面上飞来飞去(图1)。当时的最新机型“Macintosh”就配备了这款屏保。当时,不但烤面包机上长出翅膀飞来飞去的创意十分新颖,把厨房家电这种传统电气化产品与个人电脑这种最新产品组合的想法之独特也令人记忆犹新。

图1:成为苹果公司特色屏保的Sunbeam公司的烤面包机

Flying Toaster使用的烤面包机及其生产商Sunbeam Products也因此名噪一时。毫不起眼的银色烤面包机经过苹果公司的打造,转眼间就成了热门产品。那时笔者经常到美国出差,因此没少被人拜托购买Sunbeam的烤面包机。不只是这款“会飞的”烤面包机,Sunbean所有的厨房家电都像是从1950年代的电视剧中跳出来的一样简单实用,与日本家电的风格大不相同。

笔者觉得,即便是现在,欧美家电的创意有时也很令人吃惊。以法国的“Tefal”(特福)为代表,日本市场上也有很多欧美家电,这些产品都获得了“实用美观”的好评。日本家电以多按钮(功能)为原则,而欧美的家电则精简功能,重视的是按钮越少越好。

反过来再看一看最新款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情况。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特点是几乎没有按键。甚至可以认为,正是这种简洁的设计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快速普及做出了贡献。

而以前的手机(功能手机)的操作键非常多。除数字键以外还有“接听键”、“挂机键”等很多功能键。还在终端侧面配置了音量键、相机快门键等,此外还有一些用户可能永远也不会用到的功能键。笔者现在手里的功能手机有23个按键,还有光标键。这算是少的,多的话大约有30个按键再加上光标键。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按键和功能,才实现了只用指尖就能写邮件的便利性。作为用户,笔者并不想否定功能手机的设计思想。

不过,智能手机依然凭借简洁性脱颖而出。笔者是苹果“iPhone”的用户,iPhone一共只有5个按键,分别为电源键、主画面键、音量键(有加、减两个键)以及模式键。这五个按键从第一代iPhone直到最新的“iPhone 5”一直没变过。换言之,iPhone用户从第一代机型到最新机型都不用特意去记什么。因为相同的按钮代表相同的功能、相同的触摸操作,每一代产品都能以相同的感觉来使用。即使OS更新,应用和功能的启动顺序也没有改变。笔者自“iPhone 3”以来共换过5款iPhone,一次也没看过使用手册。有个词叫“直观界面”,iPhone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直观操作产品。

日本的白色家电和烹饪家电很多都附带厚厚的操作使用手册,也就是使用说明书。这些产品的宣传点大多都是,凭借众多的按钮和功能“无所不能”。而欧美厂商的家电大多都没有厚厚的使用说明书。即使附带说明书,也只记述了非常基本的项目。烤面包机只有烤面包功能。这种简洁性可以说是欧美家电的特点。既能烤面包,又能做米饭,还能做发酵食品——欧美家电从来不以这种多功能为卖点。(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