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试驾超小型交通工具】(下)“炎热”也是必须跨越的难关

2013年09月13日08:51    

【相关新闻】

【试驾超小型交通工具】(上)过于“安静”似乎反成隐患

谁阻碍了PHEV的普及?

【铁路尖端技术】(6)地下车站和高速列车中实现高速数据通信

1800吨平衡锤使超高层建筑长周期晃动减半

破解中国车联网的困局

美观与炎热之间“左右为难”

虽说车辆前方的骑自行车者和行人不易察觉,但行驶在路上,笔者驾驶的超小型车依然吸引了不少目光。岛上几百辆汽车中,超小型车只有6辆。先进的设计引起人们的关注。在丰岛美术馆的停车场上,记者偶遇两位驾驶New Mobility Concept的女性,便向她们询问了感想,她们表示:“比自行车轻松,而且心情舒畅。”因为转弯灵活,停车和转向也比大个头的汽车轻松许多。行驶中驾驶席与后座可以随意聊天则是双座摩托车没有的优势。

不过,在断断续续驾驶近2个小时的过程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了超小型车成为“生活代步工具”必须跨越的一道难关——炎热。

记者来到丰岛是在8月10日。这一天,高知县四万十市创下40.7度的高温记录,迎来了连日的酷暑。丰岛的气温也超过了35度。在设计上没有空气流动、容易积热的New Mobility Concept驾驶席相当炎热。记者万万没有料到,没有空调竟然会如此辛苦。忍不住买了一瓶“宝矿力水特”一饮而尽。顺便一提,后座从侧面的窗户可以进风,比驾驶席舒适一点。

纯电动汽车使用空调会缩短续航距离,增加制造成本。对于瞄准的价位比轻型车更低的超小型车,标配空调恐怕很难实现。但是,考虑到方便老年人和育儿家庭使用,超小型车似乎也需要顾及到中暑等风险。

从实证实验中能得到什么?又将如何利用?

从9时到13时,记者绕岛一周又回到渡口大约用了4个小时,这期间参观了丰岛美术馆等8处。3年前,记者徒步和乘坐公交车走访丰岛时,曾一度放弃了前往甲生地区,而此次借助超小型车终于圆了这个梦。

游客基本上都非常享受驾乘New Mobility Concept。估计这是因为前来租借该车的都是一些爱好新生事物的人,所以大家才有这种感受。

但岛上也有人持怀疑态度。记者留宿的那家旅店的老板娘和一对在渡口同乘超小型车的老年夫妇就表示:“炎热、价格贵而且危险。”关于“价格贵”问题,日产解释称,该实证试验是政府补贴项目,“为了避免与岛上从事传统出租汽车业务的企业相竞争,才确定了这一价格”。但关于“炎热”和“危险”这两点,需要在明年3月才结束的实证实验中,认真听取各方的意见。因为既然提到要成为“生活代步工具”,如果不能被居民所接受,那么在当地也就无法推广普及。

记者将通过试驾以及听取他人意见了解到的超小型车的优缺点作了如下总结。从个人角度来看,New Mobility Concept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这是一款即使没有支撑也不会倒的踏板摩托车”。虽然在上下车便利性方面,还是现有踏板摩托车更胜一筹,但从无需身体控制即可保持平稳这一点来看,超小型车似乎更出色。或许应该把它看作与轻型汽车在体积和装备上完全不同的交通工具。

在丰岛亲身体验的超小型交通工具的优缺点

先不要大肆宣扬,还应进一步讨论

日本政府之所以要推进超小型车普及,原本是为了实现旨在削减环境负荷的“电动汽车普及”。虽然也出台了政策,为设置充电器提供1005亿日元补贴,但由于续航距离和价格,很难说日产“LEAF”和三菱汽车“i-MiEV”实现“畅销”。于是,便有了生产不追求续航距离的低价位小型纯电动汽车的动向。设想针对每次出门行驶距离不到10公里、不上高速公路行驶的用户。日产高级工程师柳下谦一也表示:“为超小型车设计的蓝图并不是让其在全国普及,而是在某个地区内得到大量应用。”

作为“促进采用超小型车事业支援对象”,日本国土交通省已经批准了近30个项目。横滨市及爱知县丰田市等预定在今年秋季以后,利用超小型车开展汽车共享等大规模实证实验。

国土交通省的“促进采用超小型车事业”支援对象的主要项目

※向地方政府及汽车厂商询问了实证内容。关于7-Eleven公司,由于该公司“不公开”,因此咨询了国土交通省。

筑波市及宫古岛市已制定了员工利用计划,即使自己没有亲身驾乘,也会在路面上越来越多地看到有人驾乘超小型车。以新型汽车在日本各地同时亮相为契机,消费者也需要认真思考“自己真正需要的汽车是什么样的”并加以探讨,以推动合理的车辆划分及放宽标准。如果只是为便利店的送货车提供补贴,那将毫无意义。因为将来利用此类车的还是普通大众。(作者:佐藤浩实,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