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不用油的“炸锅”风靡日本

2013年09月18日08:36    

【相关新闻】

“按钮”真的是越多越好吗?

日本最新款电饭煲旗舰款式全剖析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电动助力运动自行车的魅力如何?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防水摄像机变身简易家庭影院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廉价的小型搅拌机轻松制作果昔

 

不用油就能做出炸鸡块、炸猪排的炸锅最近成为关注焦点。这种炸锅使用加热器加热空气,利用风扇使空气在锅内高速循环,借助空气的热量进行烹调。最多可减少8成脂肪,受到了注意控制饮食热量的中老年人的青睐。

虽然明知容易发胖,但看到炸鸡块和炸猪排等油炸食品,还是忍不住想吃。酥脆的外皮裹着鲜嫩多汁的肉块,恐怕很多人都经不起这种外酥里嫩口感的诱惑。

但在中老年人群中,“LDL胆固醇(有害胆固醇)”、“中性脂肪”数值异常的人并不少见。如果血脂异常(高脂血症),在饮食中就更需要加以注意。因为高血脂有可能引发心肌梗塞和脑梗塞。

总而言之,油炸食品是高脂肪食品的代表,很多人都认为,为了健康,尽可能不吃。

用热风代替油进行烹调

随着追求健康的意愿不断增强,一种无需用油就能简单烹调出炸鸡块、炸猪排等菜肴的炸锅正在快速蹿红。因为烹调使用热空气替代了油,所以可大幅减少脂肪。

引爆这一热潮的,是飞利浦电子公司的“Nonfryer”。这款畅销商品已在世界售出150万台以上。

Nonfryer的烹调原理

入味后,把裹上面粉、面包粉等面衣的食材摆放在煎锅内的金属网上,关闭煎锅。按照菜谱指定的温度进行预热,然后通过定时器设置烹调时间。炸锅从多个方向,向食材吹送80~200℃的热风。结束音响后,便可打开煎锅取出烹调好的食材。

最初,飞利浦原计划2013年内在日本销售5万台,但随着这款炸锅在家电商场接连断货,该公司上调了生产计划。把销售目标提高到20万台,达到了原来的4倍。Nonfryer采用开放式价格,预计实际售价为2.98万日元,网店和家电商场的售价大都在2.5~3万日元之间。

使用Nonfryer烹调的原理如下。

与油炸一样,制作炸鸡块的时候,首先要让食材入味,裹上用面粉和淀粉调制的面衣。也可以用市售的炸鸡块粉。然后,拉出锅身下方的煎锅,把准备好的食材摆放在金属网上,关闭煎锅。再根据食材的种类和重量,按照附赠的菜谱设定温度和计时器。

锅身内部煎锅正上方设置着螺旋状的加热器,能够把空气加热到80~200度。加热器上方的6叶风扇通过旋转,把热风吹向食材。

为了加快热风的对流,煎锅底部采用了“海星构造”。在风扇的作用下从上吹送到下方的空气一旦接触到这里,会像漩涡一样向上回升。

如此这般,炸锅通过高速循环,使热空气能够从各个方向接触食材,创造出仿佛在油锅中炸制一样的状态。

在均匀吹送的热风的作用下,食材表面的湿度会降低到3%,使食材本身所含的脂肪扩散到表面,实现均匀加热。

以炸鸡块的烹调时间为例,首先,鸡块要在180度下预热4分钟。烹调300g鸡块只需12~13分钟。

外观与油炸基本没有区别,色泽也十分漂亮。就试吃的感觉来说,或许是因为没有用油,口感十分酥脆清爽。不像一般的炸鸡块那样油腻。炸猪排同样如此,不仅颜色是恰到好处的金棕色,而且也十分酥脆。

炸鸡块和炸虾无需用油,实现了酥脆的口感。如果食材本身的脂肪含量少,加入少量的油风味更佳。

最多减少脂肪80%

因为烹调不用油,所以与一般的油炸食品相比,脂肪据称最多可减少80%左右。

但是,根据食材中含有的脂肪的多少,炸制的效果会发生变化。鸡肉、猪肉的口感与一般的油炸食品并无两样,但鱼等脂肪少的食材容易变得干巴。飞利浦称,对于某些食材,使用烹调专用的喷壶,“稍微加上一点油,口感会更加酥脆”。

在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家,飞利浦是以“AirFryer”的名称销售该产品的。主要宣传的是使用热空气进行烹调,没有强调无油。

飞利浦日本法人消费者生活方式事业部事业部长的稻原薫分析认为,“这款产品之所以引爆日本市场,是因为打出无油的特点,抓住了消费者想吃油炸食品又想控油的深层心理”。

在日本以外的某些国家,飞利浦还采用了一勺油即可烹调油炸食品的宣传方式。即使添加少量的油,与一般的油炸食品相比,也可以大幅减少油的使用量。

Nonfryer的基本原理近似于烤箱,因此,除了油炸食品之外,也可以烹调其他的菜肴。其代表包括了烤牛肉、奶汁烤菜、披萨、甜甜圈等。不同于一般的烤箱,Nonfryer是高速吹送热风,因此,食材中含有的多余的脂肪容易排出,从而降低热量。

Nonfryer的尺寸为宽约29cm,高约32cm,纵深约38cm,比一般的电饭锅还要大。按照标准菜谱,1次可以烹调的食材量仅为两人份。炸鸡块为300g,炸猪排为200g(2片),炸虾为130g(6只大虾)。如果想大量烹调,就需要多次操作,或是延长定时器的设置,每隔一段时间抽出煎锅,调整食材的位置,使食材更容易接触到热风。

飞利浦Nonfryer走红后,日本的风险企业也推出了不用油就能烹调油炸食品的商品。这些商品大部分都是通过热空气在锅身内循环的方式进行烹调,构造与飞利浦有很多共同点。

改进安全性与易用性

开展“目录销售”等邮购业务的和颜施公司在4月底推出了“Non oil Fryer”。这款商品从外观,到使用加热器加热空气,利用风扇实现空气循环的烹调方式都与飞利浦的产品如出一辙。

和颜施称:“在上市之前,我们请法律专家对是否侵犯飞利浦的专利进行了调查。”

和颜施的产品在安全性上进一步下了工夫,取下煎锅把手的按钮安装了保护盖。

和颜施这款商品的官方标价为2.38万日元,但实际售价在1.5万~2万日元之间,比飞利浦的产品便宜了不少。该公司力争在2013年内销售5万台。

这款商品在安全性和易用性上下了工夫,而且还具备飞利浦产品没有的特征。比方说,安装了在烹调中打开煎锅后,热风自动停止的装置。和颜施表示:“即使孩子误开,也不用担心。”

一键式取下煎锅内炸篮的按钮也覆盖了半透明的塑料保护盖。目的是避免端运时误按按钮,使煎锅的外壳脱落。电源线也延长到了150cm,长于飞利浦的85cm,设置起来非常方便。放置食材的金属网部分也采用了可以从煎锅上取下的设计,更容易清洗。

很多人在烹调油炸食品之后,都觉得剩油的处理十分麻烦。因此,因为不愿意在家中用油而到超市和专卖店购买的人最近越来越多。这款炸锅或许可以赢得这部分消费者的青睐。

新型炸锅借助不用油的特点,解决了油炸食品各式各样的问题。瞄准口感、易用性的进一步升级,在这一领域,今后还有可能接连不断地涌现出新的产品。(作者:山崎良兵,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