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政府或以环境技术“减排贡献”取代“减排目标”

2013年09月25日09:02    

【相关新闻】

“虚拟发电站”能否取代大规模集中型电力系统?

美国政府相继启动推进生物燃料的计划

储藏技术改变氢战略,氢燃料跨国运输或成现实

远程控制太阳能发电输出的方式或可成为稳定电网的撒手锏

日本放宽氢设施相关规制,为普及燃料电池车铺路

日本政府将在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九次缔约方大会(COP19)上,公开环境及能源技术开发计划。在强调“减排贡献”的同时,日本政府推迟提出减排目标的可能性非常大。

日本政府综合科学技术会议预计于9月汇总新“环境能源技术革新计划”。该计划将展示日本开发有助于实现能源利用低碳化及环保的技术的情况。

日本将于9月在美国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及11月在波兰召开的COP19上公开该计划。

“环境能源技术革新计划”除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燃料电池车等之外,还展示了可再生能源、高效火力发电及核电的开发蓝图。并且还提及了利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用于汽车的轻量材料,以及在钢铁及化学生产工序中进行技术革新。

计划同时还记载了“减排贡献量”,表示随着技术普及,在2030~2050年,可为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做出多少贡献。比如,日本制造的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得到普及后,到2030年,与没有采取任何对策时(BAU)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可削减15%。

计划再次强调了日本政府的思路,即通过在全球普及计划中列举的技术,不断为减排做出贡献,到2050年,力争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日本政府将以该计划为立足点,在充分利用政府资金的同时,加快低碳技术的转移,从而强化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作为普及低碳技术的手段,计划还明确写道,从2013年度开始全面启动两国间碳信用额度制度(JCM)。为此将健全所需的环境、建立具体项目。

“霞关”有意放弃减排目标

对于修订“环境能源技术革新计划”的背景,某政府官员透露:“在霞关(日本中央政府部门所在地),许多人认为不得不放弃在COP19之前设定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想法。”

安倍晋三首相1月向政府作出指示,要在COP19之前设定新目标。但核电站的重新运转遥遥无期。新安全标准于7月8日施行,电力公司虽然提出了核电站合理性审查申请,但也有意见认为,审查要到今年年底才能结束。在这种情况下,也无法推测今后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当前的目标是,提出技术方面的减排贡献及转移方案,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

在能源基本计划尚未确定的背景下,只重速度不重质量地提出达标依据不充分的目标,这与《京都议定书》中设定的目标没有什么两样。但希望得到要求发达国家积极减排的发展中国家的理解。这点是否可以通过技术转移提案实现?日本政府的谈判能力正在经受考验。(作者:马场未希,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