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显示器发展预测(下):汽车和冰箱也将配备显示器

2013年09月23日09:05    

【新闻链接】

显示器发展趋势预测(上):演变成新的用户界面

中科院院士:中国再建几条8.5代生产线也不会产能过剩

日本开发出实现铜线100倍电流的新材料

三星开始量产3D NAND,1枚芯片实现1Tbit存储容量

不可忽视的电子产品“蓝光问题”

 

家电和IT产品的设计师及软件开发人员早就提出了丰富的创意。

例如,丰田公开了在汽车车身安装显示器的方案。该公司在“第42届东京车展2011”上展示了概念车“TOYOTA Fun-Vii”(图8)。

图8:汽车车身变成显示器

TOYOTA Fun-Vii在车体侧面设置了大型显示器,可利用智能手机显示用户喜欢的影像。还配备了与周围车辆进行通信,以便提前察觉位于十字路口死角处的车辆等功能。另外,出发前用智能手机发出检查车辆的指示后,诊断结果会显示在车辆侧面的显示器上。销售店还能通知用户车检时间快到了。家人生日时可在车辆侧面显示花束的影像。丰田称该车“体现了未来的车辆形态”。

微软和三星电子等发布了在桌子上安装显示器的创意。从事UI设计等的Second Factory试制了采用微软UI技术“Surface”和三星电子上市的桌面型计算机“SUR40 for Microsoft Surface”的应用,并在2012年3月6~9日举行的“RETAILTECH JAPAN 2012”上进行了展示(图9)。

图9:桌子取代侍酒师

Second Factory试制的系统用于在餐厅等餐饮店向客户提供红酒信息等。把顾客想点的红酒酒瓶放到桌子(SUR40)上,就会自动显示味道和产地相关信息,以及适合这种酒的菜品和价格等。Second Factory称,这是“为发挥侍酒师的作用而开发的”。红酒的种类利用瓶底贴的自主二维条码来识别。该条码用SUR40的像素内传感器读取,与从云上下载的的红酒信息比对,显示符合的红酒信息。

各液晶显示器公司在展会上公开了为冰箱安装透明显示器的创意(图10)。

图10:冰箱门成为透明显示器

通过在冰箱门上安装透明液晶显示器,可用液晶显示器确认冰箱中的信息。由于显示器是透明的,用眼睛也可以确认冰箱中的东西。

关键在于国际合作

要想让这些技术革新推动显示器产业的成长和发展,必须进行国际合作。这是因为,虽然此前FPD产业在亚洲实现扩大,但哪个地区都各有优劣,光凭一个地区的力量能实现的成长是有限的。

液晶产业在日本已经形成。最初发现液晶这种物质的是奥地利的植物学家。1988年,斐德烈·莱尼泽(Friedrich Reinitzer)发现了液晶。全球首家试制并发布液晶显示器的是美国RCA公司。该公司1968年5月召开记者会,发布了震惊世界的成果。

不过,让液晶显示器实现实用化的是日本。执着于液晶显示器的实用化,一步一步解决了寿命和可靠性等基本问题的,也是当时的日本技术人员。

之后,在FPD领域,除液晶外,PDP和有机EL等也实现了实用化。生产基地从日本扩大到了韩国和台湾地区,目前,中国大陆地区也在全面建立生产基地。

核心技术仍在日本

日本厂商从2000年前后开始减缓投资,导致份额骤降,日本现在的市场份额非常小,只有约10%。不过,日本在FPD产业中的实力其实依然强大。

原因是,部件、材料及制造装置等决定显示器高性能化和低成本化的核心技术都在日本。目前,韩国三星电子和LG显示器、台湾友达光电和奇美电子等大型面板厂商也有很多部件、材料和制造装置要依赖日本进口。中国大陆的面板厂商也一样,很多部材和装置都是从日本进口。

而且,在部材中,日本在核心材料和原料方面的份额尤其高。以液晶面板不可或缺的偏光板为例,日本厂商的份额约占6成。虽然份额依然很高,但最近随着韩国和台湾地区偏光板厂商的崛起,日本的份额出现下降趋势。不过,在偏光板的重要构成要素——TAC(Triacetylcellulose)薄膜和PVA(Polyvinyl Alcohol)等材料领域,日本厂商的份额几乎为100%。

这种情况不仅限于液晶显示器。在有机EL显示器和PDP领域,核心部件、材料和制造装置也都集中在日本。

日本的高技术实力不仅体现在部材和装置上,从显示器的研究开发中也可见一斑。虽然不一定全都对业务强大有帮助,但很多创新的显示器技术都源自日本。

韩国和台湾地区产能强大,中国大陆内需旺盛

在日本率先展开TFT液晶显示器的设备投资和量产化的1990年代中期以前,日本厂商的FPD生产金额所占的市场份额约为90%。但随着笔记本电脑和液晶显示器需求的扩大,扩大FPD产业的产能成为当务之急。

因此,不仅是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也开始全面生产FPD。1990年代后半期,韩国的份额占到2~3成,台湾地区在2001~2002年也同样占了2~3成的份额。这样,FPD就从日本的产业发展成了东亚的产业。现在,韩国占近50%,台湾地区占近40%的份额。这种巨大的产能成了韩国和台湾地区的优势。

另外,中国大陆地区也接连建设了大规模FPD工厂。继京东方科技集团之后,华星光电(CSOT)也启动了最新的第8.5代TFT液晶面板生产线。在2012年5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华星光电称,2011年8月8日第一枚液晶面板点灯后,工厂一直保持顺利运转,成品率达到了92%。中国大陆地区的优势是拥有庞大的国内需求。13亿人口产生庞大的内需,拉动了海外企业进驻。

如上所述,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各有优劣的情况下,为使新技术开花结果,进一步推动显示器的进步、发展和成长,国际合作至关重要。(作者:田中直树,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