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LED市场迎来黄金期,良莠不齐将起优胜劣汰

2013年09月23日08:49    

【相关新闻】

【三星研究】(六)在逆向工程中追求“兴奋”的感觉

微软买诺基亚 为何难挽大局?

东京奥运会是一柄双刃剑

【未来工厂】(四):数字操作手册的制作方法

日元贬值推动外国游客猛增,唯中国游客仍受关系恶化影响

 

在中国,LED照明的普及正步入新阶段。LED照明产品已从以往政府补贴的室外照明、公共设施室内照明、商业设施照明等用途,进入到了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之中。2013年可以看作是中国LED照明开始在普通消费者之间快速普及的起点。

2013年6月举办的“第18届广州国际照明展”。116983人到场参观。

不过,与此同时,企业竞争也在不断激化。在群雄逐鹿的市场上,企业面临着如何使产品形成差异的课题,大企业纷纷调整产品战略,从通用品市场转向了细分市场,例如运输机械、医疗保健及农业等特定用途的市场(表1、2)。

擅长细分市场的欧美企业纷纷参与中国的项目。日本企业虽然起步晚,但凭借在日本市场普及LED照明的经验,在中国依然有望大显身手。对于日本企业,处于起爆期的中国市场绝对不容错过。

2015年的中国市场约为100亿美元

2012年是中国LED照明普及的重要一年。中国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表示,2012年,中国国内的LED行业竞争激烈,是价格下跌迅猛的1年。从2012年开始,在未来3~5年内,中国LED照明产业预计将迎来突飞猛进的黄金时期。

关于中国的LED照明市场规模,台湾调查公司LEDinside指出,“2012年,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刺激了LED照明的内需,已经开始带动中国的LED普通照明市场”。到2015年,中国的LED照明需求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的规模。到2020年,中国的家用LED照明需求还有望扩大到220亿美元。

在中国开展LED业务的企业也对LED照明市场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台湾LED企业晶元光电认为,到2015年,LED照明将占到照明市场的约50%。产品价格也会达到普通消费者容易负担的水平。浙江生辉照明(Zhejiang Shenghui Lighting)表示,LED照明的价格“只要降到荧光灯的1.5倍,就能够得到中国市场的接受,这一价格可以在2015~2016年期间实现”。

中央及各省强化补贴政策

中国政府也在推动LED照明的普及,一直在提供政策支持。除2013年1月发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之外,还考虑进一步提供支持。这项计划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六部委联合编制。规划的宗旨是从国家层面出发,对该产业提供支持,促进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在“十二五规划”期间,中国政府将通过补贴政策,使LED照明的产值实现年均30%左右的增长速度,在2015年之前,把产值提高到4500亿元(比之前预想的5000亿元下调10%)。其中,照明常用的高功率LED照明产品的产值将争取扩大到1800亿元(表3)。

广东省政府也将发放省级补贴。该省2012年3月12日发布的《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把LED照明等8项产业定位为广东省新的基础产业,表示将重点进行培养。该省已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发放约220亿元的补贴。

补贴的发放形式多种多样。主要形式包括贷款贴息、担保贴息、无偿补贴、以奖代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该省将通过这些补贴,加强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本结合,对技术研发、产业化等环节进行全面支持。除发放补贴外,该省还将对LED市场的扩大提供支持。

举国推动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在质量上一马当先的LED照明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开拓LED特有的用途。其代表例便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在中国,LED照明在农业领域的推广是今后值得期待的市场之一。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表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认为“农业照明今后估计将在其中占据重要位置”。中国的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也启动了“智能化植物工厂生产技术研究”项目。该项目把以下5个项目视为发展LED的着力点,中国摆出了举国在农业领域发展LED照明的姿态。

1. 农业专用LED芯片及灯具的研究与生产,低成本农业专用LED光源的研究;

2. 农业LED光源的标准化;

3. 与农业LED光源生产的国际领导企合作培养竞争力;

4. 制作农业LED光源的规范款式,构筑大规模基础;

5. 向农业LED实施资金补贴政策。

欧美企业剑指农业领域

瞄准这一领域,荷兰皇家飞利浦(Royal Philips)、德国欧司朗光电半导体(OSRAM Opto Semiconductors)等企业将在中国积极发展农业用途LED。

飞利浦除了在中国销售植物培育用LED照明系列“Philips GreenPower LED”之外,还与上海交通大学等开展合作研究。通过在产品中结合农业大国荷兰培育的技术经验与最新的LED技术,该公司能够为植物工厂及设施园艺提供最佳的LED照明解决方案。

飞利浦在中国开展农业LED照明合作研究

飞利浦与上海交通大学联手,合作研究使用LED照明的植物工厂。图中的幻灯片通过“我们的全面支持”,介绍了迄今为止的成功案例。

另一方面,欧司朗光电半导体也在为植物工厂等开发LED照明产品。该公司借助环境控制型农业的成功案例,强调LED照明的出色作用。

不只是欧美企业,对于在农业领域发展LED照明,台湾地区企业也虎视眈眈。因为台湾本身也在大力开展植物工厂业务。

2011年,台湾成立了植物工厂产业发展协会,现在已有40多家企业加入。其中,起到领导作用的是台达电子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ITRI)。在2013年6月举办的台湾LED照明展上,经营农业LED照明的参展企业增加到了39家。与2012年的区区2家相比,该产业的发展速度之快可见一斑。

当然,中国大陆企业也没有松懈。中国鸿利光电(Honglitronic)开发的植物生长LED光源已经开始上市销售。

中国企业也把目光投向植物工厂

鸿利光电(Honglitronic)已经开始销售其开发的植物生长LED光源。

不容乐观的部分

虽然市场扩大板上钉钉,政府也实施了众多补贴,但LED相关企业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在充斥着质量参差不齐的LED企业的中国市场上,企业产品质量相差悬殊。而且,随着价格下跌影响,不少大企业也被迫压低了价格,受到了低利润的困扰。质量和利润率不佳的企业正处于淘汰的边缘。

一方面,能够享受政府补贴的企业和成功获得投资者融资的企业顺利扩大了销售额,另一方面,也有企业无法受益。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的1~2年内,中国LED照明市场的赢家和输家将一青二白(表4)。

既然如此,那么,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国内外LED企业生存的关键又在哪里呢?其中的一个重要项目是“标准化”。

中国的LED照明市场上不乏劣质产品。为了在价格上优于竞争对手而牺牲品质的企业络绎不绝。有些产品甚至用上3天就坏,因此在中国国内,LED照明产品无法赢得信任。现在,改善这一情况是政府机构的首要课题,为LED照明产品制定标准的重要性正在逐渐得到重新认识。

不久前, “农夫山泉”事件动摇了人们对于产品质量标准的信任。这一事件虽然与LED照明没有直接关系,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下属的广州赛西光电标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China CESI(Guangzhou)Laboratory)的周钢表示,“我们必须要采取对策,防止半导体照明产业也出现这样的事态”。

周钢把强化标准化专业人员作为相关举措之一,认为标准化是LED照明等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在今后,LED照明相关企业恐怕必须要积极参加、批准标准化活动。

中国LED市场要想在今后“如愿”获得发展,除了产品品质的标准化之外,恐怕还要开展提高性能、适应环境的照明控制等技术革新,开拓农业领域应用等新用途。防范过度的价格竞争,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举措变得愈发重要,行业需要齐心合力采取措施。(作者:石田Noriko,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