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奥运会将为“安倍经济学”带来的6个推动效应

2013年09月23日08:57    

【相关新闻】

【三星研究】(六)在逆向工程中追求“兴奋”的感觉

微软买诺基亚 为何难挽大局?

东京奥运会是一柄双刃剑

【未来工厂】(四):数字操作手册的制作方法

日元贬值推动外国游客猛增,唯中国游客仍受关系恶化影响

2020年东京举办奥运会,无疑将对“安倍经济学”起到推动作用。在此背景下,很快就有一个新词语面世。这就是“安倍奥运会”(Abenorinpikusu)。

命名这个新词的是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日本政府产业竞争力会议议员的竹中平藏。这是将“安倍经济学”与“奥林匹克”结合在一起形成的新造词。记者就奥林匹克将给“安倍经济学”带来的波及效应采访了竹中教授。

竹中平藏

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兼全球安全研究所(Global Security Research Institute)所长。1973年进入日本开发银行。历任庆应义塾大学教授、经济财政及金融担当大臣等职。2006年起任现职。2009年就任保圣那集团(Pasona Group)董事长。

——您将“安倍经济学”和“奥林匹克”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了“安倍奥运会”这个词。

竹中:是我命名了“安倍奥运会”这个词。虽然申办奥运会带来的直接经济效应也许并不太大,但举办奥运会与“安倍经济学”产生的乘积效应,将对日本的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这是毫无疑问的。

举办奥运会将有助于推进“酷日本”(Cool Japan)

——有望产生什么样的效应?

竹中:我觉得有望产生多种波及效应。首先,就是东京这座城市迎来了长足发展的机会。

在日本森记念财团发布的2012年度“世界城市综合实力排行榜”中,伦敦首次取代纽约跃居首位。这是因为,为了举办2012年伦敦奥运会,伦敦积极举办国际会议及奥运会预演活动等,同时还加大力度完善住宿设施及招徕海外游客,这些举措受到了高度评价。

今后,东京乃至日本全国都将加快采取同样的行动。也就是说,文化及国际交流的水平非常有望得到提高。

第2个波及效应是,通过举办堪称世界最大盛会的奥运会,东京的曝光率将会提高,日本的软实力有望得到提升。这也将大大有助于推进“酷日本”。

——相关限制可能会进一步放宽吧?

竹中:确实如此。第3个效应就是,有望在日本国内增强健全的“朋辈压力”(peer pressure)。例如,为了实现羽田机场的国际化及提高东京的魅力而放宽相关限制,在这方面,“为了奥运会而需要这样做”这种“力学”将起到作用,也就是在正面意义上发挥改革压力的作用。为了增加交流人口,改革也是当务之急。我们迎来了社会变得更加开放自由的巨大机会。

第4个效应是,2020年恰逢多个目标预定实现的年度,为此,日本国内将会形成一场大的运动。例如,日本政府将这一年作为基础财政收支实现盈利的目标年度,东京都抗震改造促进计划也将这一年作为一个段落。全社会拥有同一个目标年度,并朝着这个目标采取行动,其意义不可小视。

若能保持强大的经济实力,外交方面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虽说在东京举办奥运会已经确定,但安倍晋三政权还面临着外交及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PP)等课题。申办奥运会成功也会对这些课题产生影响吗?

竹中:我认为会有影响。第5个波及效应就是,安倍政权的凝聚力得到提高,政权基础得到强化。(举办奥运会)毫无疑问将成为推动政策执行的“东风”,对于当前提高消费税及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谈判等内政上的重要课题,必将成为巨大的推动力。

虽然要加上安倍政权能够保持改革姿态这样一个条件,但今后实现长达7年的经济增长绝非梦想。

第6个应该就是外交方面的效应。日本如果能保持强大的经济实力,在外交方面也会有很大的积极作用。虽然普遍担心与中国、韩国的关系趋冷,但中韩两国肯定无法轻视直到2020年都有望保持经济增长的日本。今后或许可以在打好协助成功举办奥运会这张牌的同时,努力改善相互关系吧。(作者:安藤毅,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