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D打印改变设计】(一)超高效率化:缩短时间、提高精度

2013年09月23日09:13    

【相关新闻】

不用油的“炸锅”风靡日本

“按钮”真的是越多越好吗?

日本最新款电饭煲旗舰款式全剖析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电动助力运动自行车的魅力如何?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防水摄像机变身简易家庭影院

 

3D打印机飞速普及。如今某些型号的3D打印机,就连个人设计事务所也能负担得起。但问题也同样存在。对于3D打印机,用户之间尚未形成共识。有人以为3D打印机与以往的快速成型机没什么不同,也有人以为3D打印机是什么形状都能一气呵成的百宝箱,看法五花八门。这种局面可能引发轻率购置、过度排斥,甚至降低企业和设计师的竞争力。现阶段的3D打印机能够实现什么?能够给产品设计带来怎样的变化?今后又将会如何进化?在本系列连载中,笔者希望能为大家揭开3D打印机不可不知的“真面目”。

1 五郎边卫窑按照为其设计的酱油壶草稿,试制出的酱油壶

2 澄川根据1的试制品重新绘制的草稿之一。设计方针是实现生动的外形与易用的尺寸

3 根据草稿制作渲染。表现形状与色彩、材料质感

4 委托试制企业根据渲染制作实物模型。可以用手触摸,感受尺寸感与配重。当时事务所尚未购置3D打印机

5 五郎边卫窑根据实物模型制作的试制品。验证了液体不粘壁的良好内部构造

6 澄川伸一设计事务所为调整试制品壶嘴的形状,使用3D打印机输出的实物模型。现在,五郎边卫窑正在根据这一实物模型,制作最终的试制品

澄川伸一设计事务所:缩短时间、提高精度,客户满意度节节攀升

2013年7月,产品设计师澄川伸一为事务所购置了美国3D Systems制造的3D打印机“CubeX”。通过第一时间把3D打印机投入到面向客户的工作流程中,澄川受益匪浅。

提高初期作业效率

澄川向客户提供设计时,采用的工作流程如下图所示。除了使用手绘草稿、3DCAD和CG渲染、购置的3D打印机输出的模型,以及委托试制企业制作的模型验证自身设计,3D打印机的用途还包括明确客户的判断、相互交流等。

在与客户的交流中,澄川是在上游领域(设计初期)使用3D打印机。接到设计订单后,澄川会手绘若干份草稿,扫描成PDF文件,通过邮件发送给客户。客户从中选择2、3份草稿作为候选,由澄川使用3D CAD制作渲染,然后再到自家1层的事务所,通过3D打印机输出。

就CubeX而言,如果是能够放在掌中的尺寸,只要一觉睡醒即可完成输出。与使用外部的输出服务相比,时间可以缩短约24个小时。输出的模型与3DCAD渲染同时提交给客户。

澄川说:“渲染和输出模型都存在缺点。渲染能够展示颜色、质感、大致的形状,但看不出拿在手上的尺寸感与配重。而输出模型能够体现尺寸感与配重,但展示不出颜色和质感。通过同时使用二者,不仅可以弥补各自的缺点,提高确认和验证的精度,还能缩短在这一步骤上耗费的时间。”

澄川通过利用3D打印机,成功缩短了上游工序的作业时间,提高了作业精度。节省了过去利用外部输出服务、自行切削模型材料的工序及其耗费的时间。对于这一点,澄川尤为重视。

澄川说:“只要提高上游工序中确认、验证作业的精度,就能消除下游工序中的返工程度。而且,通过缩短上游工序的时间,还可以为需要精工细作的下游工序留出充分的时间。”如此一来,客户的满意度节节攀升,订单也越来越多。澄川的事例,称得上是购置3D打印机促进业务发展的典范。

1 澄川为备前烧陶商——备前烧陶吉绘制的茶壶草稿

2 用事务所的3D打印机输出根据草稿进行的渲染数据。携带打印的模型来到备前烧陶吉,通过验证尺寸感和配重探讨产品的方向性

3 通过探讨产品的方向性,双方决定让外形更加生动。澄川重新绘制了草稿

4 根据新绘制的草稿制作的渲染

5 3D打印机根据新制作的渲染输出的实物模型。可以一定程度验证使用感

6 为根据3D打印机输出的实物模型(后方)烧制试制品,备前烧陶吉方面制作了陶胚(前方)

能够操作3DCAD为前提

那么,设计师是不是只要购置3D打印机,就能像澄川一样受益?澄川对此不以为然。

澄川说:“3D打印机不是百宝箱。3D打印机的输出精度还比较低,其存在的意义,是能够在事务所内输出模型。在以3DCAD数据为中心的设计工作流程中,3D打印机只不过是最末端的工具而已。”

澄川把3D打印机热潮视为3DCAD数字设计的延伸。澄川在10多年前就已经精通3DCAD的操作,将其运用到了面向客户的工作流程之中。在购买3D打印机之前,澄川是把自己制作的3DCAD数据送往外部的打印服务公司,委托对方进行输出。现在,这道工序可以在自己的事务所内完成。

澄川表示:“前提是要会操作3DCAD。如果不会,就算购置3D打印机也缩短不了时间。”而且,还有一点必须注意的是,3DCAD渲染与3D打印机输出通过互相弥补不足,可以提高精度和缩短作业时间。

现在人们直面的,或许并不是3D打印机革命,而是以3DCAD为中心的数字设计革命的第2章或第3章。我们不应该只盯着输出方面的一举一动不放,而是应该把目光重新投向输入方面的技巧与技术。(作者:下川一哉、丸尾弘志、三木Izumi、广川淳哉、笹田克彦,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