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D打印改变设计】(二)实现手工制作般的柔和曲线

2013年09月25日08:59    

【相关新闻】

【3D打印改变设计】(一)超高效率化:缩短时间、提高精度

不用油的“炸锅”风靡日本

“按钮”真的是越多越好吗?

日本最新款电饭煲旗舰款式全剖析

【独一无二的新产品】电动助力运动自行车的魅力如何?

外形就像河滩上没有棱角的石头一样让人忍不住想去触摸,握在手里非常贴合。日本蜻蜓铅笔公司2013年3月推出的修正带“MONO ergo”的特点是,采用柔和的造型,能够让用户自然地形成正确的握持方式,而且很容易拉出直线。

蜻蜓铅笔称,该公司在日本修正带市场上保持份额首位已长达十多年,但问题是该市场已经饱和,“目前修正带在日本的认知率基本已达到100%”。要在似乎已经饱和的市场上实现持续增长,必须得有“后招”。

于是,该公司商品策划部计划一课担当课长志水秀雄将目光投向了“由于修改时修正带带芯总断而觉得不好用、从而疏远这种商品的用户层”。如果能够消除他们觉得不会用的心理负担,势必会促进市场扩大。MONO ergo的造型研发就这样开始了。

模拟+数字

由于彻底追求易用性,其造型诞生的过程类似手工作业。首先参与共同研发的金泽大学教授柴田克之与蜻蜓铅笔商品策划部创意设计科的黑沼宏美,通过手工切削发泡树脂制作出外形,并利用由此制成的模型进行用户测试。然后根据测试结果,再次用手工切削形状。这种以人为中心的流程似乎没有数字技术插足的余地,但3D打印机却成了这一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用发泡树脂材料,能制作出一定形状,但要实施有效的实验,则还不够。因为发泡树脂太轻,而且触感不佳,还容易滑手,在影响实验结果的表面加工方面还达不到令人满意的水平。

蜻蜓铅笔的修正带“MONO ergo”。为了让此前不使用修正带的人使用,开发商品时追求任何人都能熟练消去字迹的造型设计。

蜻蜓铅笔称,该公司先用3D扫描仪使手工切削的发泡模型实现了数字数据化,然后使用名为“Freeform”的3D建模软件进行表面光滑处理。有时也要进行防滑等外观处理。 该公司在造型开发中采用了使重量接近于实际商品、同时用3D打印机重新输出并进行实验的流程。

细腻的圆弧及曲面只有手工制作才能表现出来。此外,开发人员还进行了数字技术特有的精密处理,从而建立起了能够实施前所未有的有效的用户测试的环境。

改变内部设计的造型设计能力

反复进行实验和修正的造型开发流程如下图所示。这是蜻蜓铅笔首次在开发修正带时进行这种基于人体工学的用户测试。

设计时,首先设定了预备实验时间,根据实验过程,反馈其结果提高易用性。

首先,让柴田教授用发泡树脂制作出忽略内部构造的、觉得用起来会比较方便的形状,然后用3D打印机制成实验模型并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加以改进后,再次向实验对象调查主观易用性,结果,平均评价分数提高了15%。

根据这一结果,蜻蜓铅笔决定在新的主力商品中采用相同的开发流程。首先根据预备实验中获得的技术经验开发出了样品模型。一边与现有商品的形状作对比,一边反复进行实验,最后形成了现在的形状。

3D打印机还在后来考虑机构设计及内部构造时发挥了巨大作用。直接沿用原来的部件时,整体尺寸是多少?不得不更改尺寸时,易用性如何、是否会失去商品的魅力?开发人员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反复验证。

最后,蜻蜓铅笔决定优先考虑新设计的造型方案,重新开发内部构造。在这种实际接触并进行验证的态度的指引下,该公司制造产品的态度开始转向优先考虑用户体验,而不是制造者是否方便。

如果没有3D工具,恐怕MONO ergo就不会诞生,但蜻蜓铅笔的商品策划与设计团队以前完全没有接触过3D CAD等数字造型设计工具。

模型的3D扫描和3D数据制作工作由销售3D工具并提供设计开发咨询服务的KsDesignLab公司负责。即便厂商不具备3D CAD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只要方法正确,就不难受惠于3D打印机。

随着自造者运动(Maker Movement)的兴起,人们开始认识到轻松制作3D数据的重要性。顺着这股潮流,3D扫描等数据制作用硬件以及可轻松进行建模的软件也开始进化。如果能够完善数据制作环境,使任何人都能轻松制作出可以运用3D打印机的数据,那么,企业内的任何人都能参与产品制造。届时,企业的创造性必定会大大提高。 (作者:下川一哉、丸尾弘志、三木Izumi、广川淳哉、笹田克彦,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