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将2020东京奥运会办成“太阳能奥运会”!【2】

2013年10月09日08:23    

竞技场化身为巨型太阳能房屋

2020东京奥运会应尽可能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满足比赛及其相关活动的用电需求,剩余电力则用于销售。

新国立竞技场的设计也许很出色,但主观性评价会因喜好而有分歧。但太阳能发电可以通过客观数字,展示发电量、售电收入,以及二氧化碳减排量。

笔者关注的是顶棚的面积。因为不清楚详细的设计,所以不能断言,在大约11.3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中,假设可以使用3分之1,那就是3.8万平方米。太阳能发电的输出功率可以达到3兆瓦以上。如果把周边总计约6.5万平方米的“相关区域”也加入进来,单是这座复合设施,就能成为输出功率约为4兆瓦的百万瓦级太阳能基地。

要想做到这一点,顶棚需要简单。此次设计的参与者或许会心生不满,但笔者强烈建议,对现在的流线型复杂设计进行修改,采用外观朴实无华,但适合太阳能发电的平坦顶棚。

4兆瓦的太阳能设施1年可生产400万千瓦时的电能,满足1000户家庭的电力需求。在奥运期间,这些电能将最大限度供应场馆使用,剩余用来销售。奥运会结束后,如果全量销售,假设1千瓦时的收入不含税为36日元,那么,1年的收入为1.44亿日元,20年接近30亿日元。

与之相比,按照1兆瓦2.5亿日元计算,设置成本“仅为”10亿日元。只要简化现在的流线型外观,施工费就能省出几百亿日元,这些成本压根不是问题。减去管理等成本后,运行20年应该可以实现盈利十几亿日元。而且,部分利润还可以捐赠给灾区进行重建。

让东京都的水库成为发电基地

继竞技场等场馆之后,笔者还希望动员所有闲置土地,建设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但遗憾的是,东京都内并没有太多这样的土地。这就要利用东京都管理的湖泊和水库。当然,建设的也将是浮体式太阳能发电系统。

最值得期待的是小河内水库。这似乎是正式名称,但对于都民来说,最熟悉的还是“奥多摩湖”这一俗称。这是横跨东京都西多摩郡奥多摩町、山梨县北都留郡丹波山村和小菅村的人工湖(水库),由东京都水道局管理。

奥多摩湖蓄满时面积为4.25平方公里(425公顷)。由于日照条件和管理方面的限制,在整个湖面上铺满发电设备估计无法实现,但是,倘若可以使用其4分之1(约100公顷),就能建成一座输出功率约为8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设施。现在的多摩川第一发电站的输出功率为19兆瓦,因此输出功率一举便可达到现在的5倍。

湖面架设着两座浮桥。这些浮桥当初曾经使用油桶作为浮体,直到现在还俗称“油桶桥”。

现在的浮桥使用的是合成树脂制造的浮体,但为了降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浮体可以重新启用油桶。现在,有的企业正在就能否使用镀锌油桶作为浮体进行研究。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