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D打印改变设计】(三)分享“体验”的工具

2013年09月29日09:00    

【相关新闻】

iOS7采用扁平化设计的理由

【3D打印改变设计】(二)实现手工制作般的柔和曲线

【3D打印改变设计】(一)超高效率化:缩短时间、提高精度

不用油的“炸锅”风靡日本

“按钮”真的是越多越好吗?

MY BOTTLE DRINK drop是完全放弃了过去经过反复讨论而确定的外观设计后,采用全新构造的杯子。日本THERMOS公司营销室商品策划课的佐佐木新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将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杯子样品第一次交给合作伙伴三得利食品国际公司(以下称三得利)负责人时的情景。

由于突然推翻了过去讨论的内容,因此会议的气氛没法说好。如下图所示,三得利的负责人拿起该样品,放入一包饮料,用把手一挤,就挤破了料包。由于挤破料包时感觉非常有意思,这位负责人不由地露出了笑容。佐佐木说:“就在那一瞬间,我想多亏了有3D打印机。”

比起语言,实物能更好地传达想法

三得利和日本THERMOS公司将于10月1日推出旨在开拓新饮用习惯的“MY BOTTLE DRINK drop”。这是由25毫升的浓缩饮料包和专用真空隔热保温杯组成的商品。该商品采用了全新的使用方式,首先将装有浓缩饮料的料包放在保温杯上,挤破料包将饮料倒入杯中。然后,注入水和热水,从而制成饮料。

挤破

日本THERMOS公司和三得利共同开发的“MY BOTTLE DRINK drop”。将装有饮料浓缩液的料包(左图)放到专用的容器上,用把手挤破倒出浓缩液。然后,注入水和热水制成饮料

该产品瞄准的是出于环保而“随身携带水杯”的消费者。这样做不仅产生的垃圾少。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注入热水和水后,饮料的香味充分扩散,能够享用比PET瓶味道更浓郁的饮料。

浓缩饮料和料包由三得利主导设计和制造。而杯子由日本THERMOS公司负责开发。为了轻松弄破料包,如何设计杯子和料包的形状?为使饮料散发出香味,杯口又该设计成什么形状?双方围绕这些问题多次进行了沟通。

饮料和料包由三得利主导开发。杯子由日本THERMOS公司主导开发。为了能够顺利倒出饮料又不四处飞溅,还能令人体验到挤破料包的快感,双方必须紧密合作。

但佐佐木指出“双方毕竟有着不同的企业文化。我们认为很寻常的事情对方却无法理解的情况时有发生。并且,对安全性和功能的感觉也不尽相同,总之,光靠讨论行不通”。

佐佐木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统一双方的认识,“必须将实物摆在眼前,看着实物讨论”。幸好,日本THERMOS公司从2006年引进了3D打印机。已经具备了在设计时频繁制造模型以验证外观设计和构造的开发体制。

于是,公司决定在与三得利讨论时,只要有设计变更,就立即反映出来,“2天后就能拿出调整过设计的样品”。用3D打印机打印出80多个样品模型,在细微的设计变更时也尽量看着样品进行讨论。

即使这样,开发还是长达3年。佐佐木解释说“如果将这样的样品制作委托给外部企业,一般从下单到拿到样品需要2周时间。如果没有能自己轻松制作样品的开发体制,双方根本无法合作”。

让对方亲自体验

这种开发体制最发挥作用的时候是上面提到的不得不大幅改变设计的时候。最初的杯体设计思路如上图所示的第一阶段,在拧杯盖的同时挤破料包从而倒出料包内的液体。挤破后的料包粘在上面的杯盖上,利用杯盖上的按钮将其去掉。

但是,考虑到杯盖的强度和安全性等,只能加大杯身。THERMOS公司营销室公关宣传课主管山本敏雅提出“现在真空隔热保温杯越来越小,而我们公司推出的尺寸很可能不被接受”。想说服对方同意从零开始重新设计,并接受全新的杯体设计。佐佐木回忆说,在挑战这两大难题时,“如果没有实际模型的说服力,对方是绝对不可能同意的”。

挤破料包时的快感等只有通过实物才能体验。“不管演示地多么精彩,没有实物,对方就无法体会这种快感”。3D打印机不愧是分享“体验”的工具。(记者:下川一哉、丸尾弘志、三木Izumi、广川淳哉、笹田克彦,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