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智能手表“Galaxy Gear”遭差评,对苹果期待上升

2013年09月25日09:13    

【相关新闻】

分析师推测“iPhone 5C”首日订单约100万部,与4S持平

Facebook开始测试视频自动播放功能,或为打造视频广告平台

索尼开发出可通过一根缆线同步传输4K影音信号的电视播放网络技术

微软或在测试用于Windows Phone的语音辅助功能

iPhone 5c:着眼于投资者的成长战略商品

三星于9月4日发布了智能手表“Galaxy Gear”,并在YouTube上直播了发布活动。美国的主要媒体评价Galaxy Gear是“未来装置”(Future Gadget),引发了话题。但也有很多新闻网站给出了严厉的评价,有媒体评论称Galaxy Gear算不上智能手表。虽然苹果、谷歌及微软都在开发智能手表,但市场并未迅速转向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表与智能手机联机工作

Galaxy Gear (上图)是手表型处理终端,与Galaxy Note 3和Galaxy Note 10.1联机工作。Galaxy Gear是通过在显示屏上触摸操作、以主界面为中心上下左右移动 (下图) 来选择功能。主界面上显示时间和图标,左右移动就会调出地址薄、通话记录、应用、通知、S Voice及设置画面,上下移动可调出相机、拨打电话画面。

Galaxy Gear会在通知(Notifications)画面上显示来电、短信、邮件和闹钟等通知,通过Smart Relay功能将这些信息显示在Galaxy设备上。Galaxy Gear有免提通话功能,将手腕放在耳边进行通话。两个麦克风和一个扬声器安装在表带的带扣上。S Voice是通过语音输入指令的功能,可通过语音写邮件、发短信。与Siri一样,还能通过语音查询明天的天气。Galaxy Gear在表带外侧安装了摄像头,可以拍摄照片和视频。Memographer是一个拍照应用,在主界面向下滑动,触碰画面就能按下快门拍照。

在美国市场遭差评

美国媒体对Galaxy Gear的关注度很高,NBC电视台 (下图)连续两天报道了该产品,称其为“未来装置”(Future Gadget)。虽然Galaxy Gear的话题性很强,但技术评价中有很多差评。The Verge以“Galaxy Gear不是智能手表”为题,指出该产品存在技术问题,并围绕易用性展开了讨论,评论指出“充一次电能用好几天”、“显示屏一直显示”是智能手表必备的要素。《纽约时报》对其外观批评说,“外观不好看的计算机连看都不想看”。普通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评论中也有很多批评的声音,比如“不想戴在手腕上”、“产品的完成度低”等。对Galaxy Gear的批评主要集中在智能手表的功能不全、外观不好看等方面。

出处: NBC News

背后是对智能手机的失望

这些意见的背后是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失望。苹果没有推出创新型产品,而且还转向了普及机型,让消费者倍感失望。安卓智能手机没有创新,没能满足市场要求。整个市场对智能手机失去了信心,而对下一代技术充满期待。其中,被寄予厚望的产品之一是Google Glass等可穿戴设备,希望此类产品能打破沉闷的氛围。这时候问世的Galaxy Gear必定背负市场的期待。但是,Galaxy Gear停留在常规功能上,期望便变成了失望。尤其是Galaxy Gear必须要与Galaxy设备联动,因此无法抹去电话子机的印象。Galaxy Gear是去掉了智能手机功能的产品,这正好跟要求可穿戴设备具有创新性的市场要求背道而驰。Galaxy Gear以外的其他智能手表也采用类似构造,但由于Galaxy Gear备受关注,因此会饱受批评。Galaxy Gear等众多智能手表还达不到美国消费者的期望。

消费者对苹果的期待越来越高

说到智能手表,这个概念早已存在,甚至可以让人联想到1930年代出现的连环漫画《至尊神探》(Dick Tracy)。微软等很多企业都曾尝试推出过产品,但都未取得成功。这种情况跟十几年前的便携音乐播放器市场很像,当时,虽然出现了很多MP3播放器,但都没有成功。在该市场,苹果发布了iPod,跟iTunes一起才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这让笔者至今仍记忆犹新。之后苹果又先后推出了iPhone和iPad。在智能手表尚未出现决定性产品的情况下,市场对苹果的可穿戴设备充满期待。虽然史蒂夫·乔布斯已经不在,但消费者仍然期待苹果能够推出能刺激消费者感官的产品。

消费者设计的iWatch

在盛传苹果正在开发iWatch智能手表的背景下,很多消费者都在预测它的样子。现在最受欢迎的“产品”是Yrving Torrealba设计的“iWrist”(下图)。

出处: Yrving Torrealba

在弯曲的显示屏上显示着iPhone的锁屏画面。配备Home键和摄像头,还采用了滑动打开页面的设计。苹果正在申请弯曲显示屏的专利,这也让该设计备受关注。与其说是从技术上预测未来的产品,不如说消费者想要这种产品。市场正在期待超酷智能手表的出现。(作者:宫本和明,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