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福岛风电】(4)漂浮的海上风电场如同陆地般平稳

2013年09月27日10:45    

【相关新闻】

生物塑料技术发展迅猛,用途急速扩大

日本政府或以环境技术“减排贡献”取代“减排目标”

“虚拟发电站”能否取代大规模集中型电力系统?

美国政府相继启动推进生物燃料的计划

储藏技术改变氢战略,氢燃料跨国运输或成现实

8月23日,“福岛复兴浮体式海上风电场实证研究事业”带头人、丸红公司国内电力项目部部长福田知史来到了福岛海域,视察漂浮于此处的海上风车及浮体式海上变电设备(变电站)的情况。

海龙丸雷达上显示的变电站影像。还可看到周围作业船的影像。

在船驶向福岛海域距离海岸约20公里处时,福田部长心中感到一丝不安。虽然风车和变电站已从东京湾平安抵达了目的地,但海底系泊作业却比预定推迟了3周左右。

下面就由福田知史部长介绍在现场看到的情形。

大家好,我是丸红的福田。时隔一个半月又和大家见面了。此次将介绍首次视察现场时的情况。

8月23日11时30分。我们乘坐的当地渔船海龙丸(14吨)从福岛县磐城市的久之滨港出发。

目的地是福岛海域距海岸约20公里处的“海上风力发电船设置作业海域”。目前,作业海域正在开展3项作业。分别是变电站系泊、海上风车系泊以及变电站和海上风车之间的电缆连接。

“海上风力发电船设置作业海域”位于东经141度13分到16分、北纬37度18分到19分处,设定范围为东西4公里、南北2公里。以2公里的间隔,在中心的东侧系泊海上风车,在西侧系泊变电站。由于周围有很多船舶穿行,作业过程中,平时会派5艘警戒船进行监视,防止其他船舶误入这一海域。

虽然不巧赶上阴天,海上雾霭蒙蒙,但海面十分平静,海龙丸一路顺利前行。

被变电站的美景震憾

12时50分。变电站首先映入眼帘。

太美了。

当时的感受只能用这个词来表达。朦朦胧胧的海面上,黄白相间的船体色彩十分鲜艳。从海上看,景色之美无法言喻。

      

又向东航行了10分钟左右,给人以“庄重”沉静之感、漂浮在海上的风车越来越近。与后面漂浮的作业船相比,可以切实地感受到风车的巨大。

停泊在海上风车附近的作业船正在利用机器人摄像头确认系泊风车的海中锁链的情况。

大约用了1小时左右视察完海上风车的作业情况之后,海龙丸再次掉头驶向变电站。此时与负责变电站系泊作业的吉田组公司工程课长代理宫本辉取得联系,获准可以登船。

登上发电站,感受到出众的稳定感

14时15分,终于“登上”了变电站。这时海面刚好起了风浪,由于海龙丸架起的梯子晃动幅度较大,掌握不好时机就上不去。

但登上变电站以后,就完全感觉不到摇晃了。完全像是登上了陆地的感觉。标准吃水深度(从水面到船底的深度)为50米,而作业时的吃水深度只有35米。尽管吃水深度变浅,但稳定感仍十分出众。很是值得信赖。

接着来到用于开展作业的平台船,参观了监控室和食堂等。平常会有20几个人在此工作。

随后又回到变电站,沿着作业台阶来到直升机坪。

在此处,适合发电的自然风徐徐吹来。如果是冬季,吹来的自然风会更利于发电。这时,我之前感到的不安瞬间转变成了“成功”的信心。

为了调整锁链的扭转角度,平台船旋转了20周

实际上,从陆地到变电站的海底电缆已经铺设完毕,但在海底系泊海上风车和变电站的作业却比最初预定推迟了3周左右。

时间推迟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因海面起了大风浪,运载资材和施工人员的作业船有时无法停靠,只能回港。

不仅如此,还有一个理由就是体积“太大”。用锚和锁链固定如此巨大结构物,这一作业的困难程度超乎想象。

用于系泊作业的锁链,一个链环的重量在200公斤左右。而且非常长,海上风车用6根850米长的锁链系泊,变电站用4根750米长的锁链系泊。2个链环连在一起就大约有1米左右,因此1根850米长的锁链重量大约为350吨。

用于系泊的锁链一个链环大约20公斤重

问题是由1根固定变电站的锁链引发的。系泊作业是,安装上铁丝,利用绞车拉起沉在海中的锁链。但作业过程中因反复起落,有一根锁链沿着逆时针方向旋转了13周半,形成了一个疙瘩。

要进行调整,只能沿反方向旋转。因此,就使用于作业的平台船沿着顺时针方向旋转。并且旋转了20周。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预测到再次拉起时锁链还会旋转6周半。这样一来,锁链便可将锚和变电站连接起来。

虽然时间推迟,但随后的作业进展顺利。如果以这一速度推进,用电缆连接变电站和海上风车的作业预计会在9月内完成。试运转即将开始。(作者:田中太郎,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