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股市早就悄悄反弹

2013年09月27日10:42    

【相关新闻】

【追忆丰田英二】(一)巨星陨落

夏普最高筹资1700亿日元,或摆脱资金危机

中国LED市场迎来黄金期,良莠不齐将起优胜劣汰

奥运会将为“安倍经济学”带来的6个推动效应

【三星研究】(六)在逆向工程中追求“兴奋”的感觉

萨默斯退出角逐美联储主席的快讯,刺激全球股市上涨。当天,中国股市却以下跌收盘。中国股市向来“走自己的路”,美联储人事变化,及消息牵动的资金流向,似乎与中国股市涨跌无关,但检视中国股市走势不难发现:原来,中国股市早就悄悄反弹了!

李克强总理宣示经济增长率下限,让长期弱势整理的中国股市和汇市看涨

2013年6月,上证A股指数曾出现1935.59的低点,这个位置,相当于2008年9月;也就是说,当美股连创新高,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上半年股市却跌回金融海啸时价位。当时,素有“欧洲股神”之称的安东尼·波顿(Anthony Bolton),也恰好决定从富达中国特殊情况基金经理人位置上离任而再次退休。

然而进入下半年后,低迷的行情迅速改变,中国股市一底高于一底,至9月16日,上证A股已突破2300点,换算波段上涨约两成,已经进入牛市定义的多头市场。当各新兴国家股市连年涨势终结、汇率贬值的时候,中国股市却有完成底部整理、展开新一轮牛市的迹象,连欧洲股神都撑不下去,已让投资人失望多次的市场,这次行情真的要来了吗?现在的A股,和以往有什么不同?

基本面利多

“之前是怕经济硬着陆,现在看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确稳住了”,基金投资达人何文贤说。回顾历史数据,中国官方PMI未跌落至50以下,但近一年来维持在衰退边缘。不过随着8月PMI值站上51,总理李克强又在多个场合宣示,“中国经济成长下限是7.5%”,何文贤认为,先前经济成长过低的疑虑,当下已消除不少。他补充说,观察香港股市,走势同样逐步垫高,“有点前哨站的味道”,何文贤因此看好,中国股市也会比照港股模式,在轮番震荡打底后,吸引资金重新布局。

另一方面,高盛资产管理前董事长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也坦言,比起其他金砖国家如今纷纷陷入汇率贬值、成长停滞的窘境,中国虽然不再保八,但是在“稳增长、调结构”的主调之下,整体的经济成长仍比较快,体质也相对健全,所以奥尼尔感叹说,“如果要修改金砖这个词,只会剩下一个C(中国)。”

筹码面利多

除了制造业景气回温,形成基本面利多,中国股市已回档整理近4年时间,本身价位够低,筹码较先前集中,也是促使行情“玩真的”原因之一。

保德信中国品牌基金经理人陈舜津指出,相较于其他新兴市场股价创新高,中国股市还在底部盘旋,基期相对偏低,是有利反弹因素。以中国银行股为例,没有资金流出、汇率贬值问题,目前股价净值比(P/B)多数低于一倍,但在东南亚股市,同业股价净值比往往达两、三倍,当资金撤出东南亚后,中国股市的吸引力,自然跟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证监会对新股IPO(首次公开募股)仍未放行,当市场没有源源不绝的新股挂牌、分散资金时,现有标的自然会被推升,这也是不能忽视的筹码面因素。

在这有利气氛下,11月还将举行中共三中全会,其间可能推出接下来10年执政重点方向。陈舜津认为,政策大纲一旦发布,搭配已经改善的风险情势,未来一年中国股市有机会持续正向发展。

总经情况好转,必然连带影响人民币汇率,统一投顾董事长黎方国认为,未来人民币有机会持续升值。

何文贤也指出,国际货币基金(IMF)已开始讨论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组合计划,许多国家也兴致勃勃、准备持有部分人民币储备,外部需求提高,汇率易涨难跌,人民币有机会持续缓升格局。(作者:周岐原,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