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追忆丰田英二】(三)“泡沫”终归难以维系

2013年09月29日08:46    

【相关新闻】

【追忆丰田英二】(二)让“理所当然”成为习惯

中国股市早就悄悄反弹

【追忆丰田英二】(一)巨星陨落

夏普最高筹资1700亿日元,或摆脱资金危机

中国LED市场迎来黄金期,良莠不齐将起优胜劣汰

 

“在泡沫经济时代,广泛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从事产品制造业的人智力低下。私下经常听到有人说,丰田‘光知道存钱不知道怎么花’。‘经济中心开始向服务和信息行业转移,只知道产品制造的人早晚落伍’。”

(以下,丰田英二的照片:清水盟贵)

 “但事实并非如此。经济中创造价值的核心,目前仍然是制造业,不可能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提供服务。”

 也许很多人都难以相信,这是丰田英二在18年前说过的话。9月17日离世的丰田“中兴之祖”丰田英二的话语,如今仍有力地回荡在在缺乏远见的我们的耳边。

 在表明“丰田非家族企业”的同时,丰田英二还强调了“组织需要有形凝聚力”和“家族人事”的效用。他回顾了因“小糸事件”而出现轻视制造业风潮的泡沫经济期,对前途未定的国家及日益混沌的政治进行了批判。他指出:“虽然丰田汽车工业公司和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合并推进了企业的国际化,但同时在日本国内也削弱了紧张感。”

有看法认为,丰田是“日本最大的家族企业”。但就算是家族企业,也并不是由我来任命企业经营者。

自己创业成为企业经营者的人从一开始就注定十分优秀。正因为优秀,才会成为创业者。但他的子孙未必和他一样优秀。有一句谚语就说“富不过三代”。任何家族到第三代都会转向衰落,这是个真理。

我觉得维持家族企业生存下去真的很难。在日本,由于继承税很高,无论是股票还是什么,最后全部都会被收走。就物理层面而言也很难做到。

家族中也未必一直出现这种全方位人才,而且必须支付大量税金。家族企业也不是想维持就能简单维持下去的。

但在许多情况下,组织需要具备有形的凝聚力。这种情况下的凝聚力不能是抽象的,必须是具体的、有形的。

因此,就算能力稍微差些,也不能说由某位家族成员来坐经营者的头把交椅完全没有意义。

杜邦的作法是个值得借鉴的方法

家族企业实际上在美国也有很多实例。虽然现在这样的企业明显减少,就像杜邦公司,也曾有过经营者全部由家族成员担任的时代。不过,杜邦的经营者并不是家族中的任何人都可以担任的。

虽然我也并不知道具体情况,但杜邦的公司章程等中规定了一些极为严苛的条件。其中列出了很多要想成为杜邦接班人需要具备的条件,比如“麻省理工学院(MIT)毕业”等。并且明确标注,如果不符合这些条件,就不能成为总经理。我认为杜邦的这一作法值得借鉴。

丰田章一郎会长(右)、丰田达郎社长(左)两兄弟是发明王丰田佐吉之孙。

编辑部注:1802年创业的杜邦在1962年到1967年,由拉莫特?杜邦?科普兰德担任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CEO),在他之前的12任总经理中,杜邦家族占9人。但此后,杜邦家族成员再没有担任过总经理。杜邦称:“至少现在的公司章程中没有由家族成员担任总经理这一条款。过去是否存在这样的条款并不清楚。”

虽说企业在有些情况下需要一定的凝聚力,但这种情况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坚守“丰田主义”的接班人会从家族以外出现,负责实际的经营。如果拿以前的贵族作比喻,就像是家臣首领一样的人物。有誓死效忠的家臣,贵族老爷才会安泰。这样或许也不错。

但在江戸幕府时期能够顺利开展的事情,在明治维新后却突然发生了转变。这些我并不了解。如果打算收购丰田,应该出钱就能买到手。这是因为,如果按照用股价乘以股份数来计算,企业价值不会超过这一数额。

但不知道能不能按照计算得出的价钱收购,而且在我有生之年也不会卖给任何人。虽然不能保证子孙后代也会这样做。

1989年3月,美国布恩公司(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总经理T?布恩?皮肯斯)成为丰田旗下核心部件厂商小糸制作所的最大股东,要求派遣皮肯斯担任董事及增发股份等,并抨击丰田封闭式系列企业体系,这就是“小糸事件”。在安倍晋太郎(已故)和通商产业省的调停下,由丰田收购小糸股份的方案已确定9成,但在丰田英二会长(当时)的一声号令下,整个事情告吹。

安倍过多插手小糸的事情

小糸事件震荡到了日本特有的企业系列体系。

虽然记忆已有些模糊,但我记得,关于小糸股份的事,当时有很多提议。最终我们拒绝了收购,就是这样。当时我们作出了极为普通的决定。但安倍却积极推荐(由丰田收购小糸股份的计划)。

安倍在此次事件中插手过多。政治家是不能这么过于参与的。并且还是个有远见的政治家。若是周围其他人还有情可原,而安倍这种立场的人不应该如此深入这一事件。哎,这都是过去的事了。

最终,小糸事件也就这样不了了之,但泡沫经济时代毕竟是个荒诞的时代。

最近无论到哪,都能听到人们谈论“泡沫破灭后,事态会很严重”。然而,从我自身的经验来说,企业经营无论到什么时候都有其双面性,既难也不难。与泡沫经济类似的情况,我们过去也经历过。

比如石油危机。那一年也是很奇怪的一年,只要生产出汽车,即使不宣传也能卖出去。无论生产多少都无法满足需求。我们刚想到这种情况不会一直持续下去,这时就发生了石油危机。

在泡沫经济的鼎盛期,那一年也有同样的情况。无论生产多少,生产的东西都能卖出去。当时我就说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下去。果然,事态突然发生了逆转。

不正常的时代就是不正常。地震是因地壳受到压力达到一定程度而发生的,而泡沫也是一种压力。并且其热度过于升高了。

在泡沫经济时代,广泛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从事产品制造业的人智力低下。私下经常听到有人说,丰田“光知道存钱不知道怎么花”。“经济中心开始向服务和信息行业转移,只知道制造产品的人早晚落伍。”

但我认为情况并非如此。经济中创造价值的核心,目前仍然是制造业,不可能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提供服务。如果制造业这一基础稳固,在此基础之上,服务和金融等诸多产业发展起来,这才是长久之道。但仅有服务业就如同浮在空中一样不切实际。最终还是会掉下来。

就像在泡沫经济鼎盛时期,大家都兴奋得像过节一样,当然会有很多人飘飘然起来。不知不觉,就产生了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人是笨蛋的想法。(未完待续)(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