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iPhone 5s的指纹认证功能“Touch ID”可靠吗?

2013年09月27日10:53    

【相关新闻】

iOS7发布24小时后北美18%的iOS升级

iPhone 5S和5C上市三天销量预测为500~600万部

黑莓或裁员四成进行重组

iPhone 5C是提升iPhone 5档次的战略产品

三星智能手表“Galaxy Gear”遭差评,对苹果期待上升

新款iPhone已于9月20日上市。有高端机型“iPhone 5s”和低价机型“iPhone 5c”两款,iPhone 5c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与iPhone 5同等的性能。

笔者试着验证了一下iPhone 5s的指纹认证功能(Touch ID)的精度,下面就向大家报告验证结果。

iPhone 5s配备的指纹认证是什么?

iPhone 5s配备的指纹认证从技术上来说究竟是什么原理?苹果提供的信息显示,Home键内侧配备了500dpi的高精度摄像头,用来对指纹的纹路、分歧点以及是否为生物进行静电检查(照片1)。

照片1:苹果的关于Touch ID的解说视频

这种方式被称为静电容量式,在我们身边的物品中,笔记本电脑触摸板的方式与之比较接近。

苹果公开的指纹认证技术解说视频显示,一个指纹有表面(表皮层)和内侧(真皮层)两部分,iPhone 5s认证的应该是真皮层的指纹(照片2)。

照片2:从苹果的解说视频来看,认证的是真皮层的指纹

iPhone 5s上市前,苹果称Touch ID“用死人的手指不能认证”、“用他人的指纹不能认证”、“用破解以往指纹认证的方法无法破解”。

围绕Touch ID,安全研究人员悬赏征集能破解iPhone 5s指纹认证的人,包括捐助在内,共募集了1.6万美元的赏金。可以说,全世界的人都对Touch ID给予了莫大的关注。不过,德国一个黑客组织已发表声明称“成功绕过”了iPhone 5s的指纹认证功能。

如何破解现有的指纹认证?

目前笔记本电脑等采用的通用指纹认证采用的是“线型”方式。这种方式是让手指在读取部分的横宽比手指宽度稍宽、纵宽为2mm左右的传感器上滑过进行认证。其实就是让手指滑过传感器,通过传感器读取表皮层的指纹,根据其形状进行认证。

除线型外,还有被称为“真皮型”的认证方式,据说iPhone 5s就采用了这种方式。真皮型方式不读取表皮层的指纹,而是利用红外线等读取表皮下方与表皮指纹形状相同的真皮层。

真皮型与线型不同,是对整个手指进行认证,因此大多用于银行的ATM机及建筑物内机密区域的访问等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的场所。

在各种指纹认证方式中,真皮型比线型更难破解。

线型认证方式能用复制的指纹轻松通过认证。具体方法是,针对登录的指纹,用粘合剂或明胶等复制其指纹制作很薄的模型,然后把这个模型贴到别人的手指上。将用这种方式制作的假指纹在传感器部分滑过就能通过认证。

如果iPhone 5s采用了真皮型认证方式,即便使用通过上述方法制作的假指纹,由于真皮型是用内侧真皮层的指纹进行认证,因此应该也很难破解。

并未采用真皮层认证?

那么,iPhone 5s配备的指纹认证功能的精度究竟有多高呢,笔者利用已经上市的iPhone 5s加以确认。从结果来看,笔者手指套上制作的假指纹试着破解iPhone 5s的指纹认证时,很容易就通过认证了(照片3)。

照片3:利用假指纹破解了iPhone 5s的指纹认证

从苹果提供的解说视频来看,验证的似乎是真皮层。因此,苹果称无法用以往破解指纹认证的方法轻松破解。但从笔者此次验证的结果来看,可以推测Touch ID并没有实现利用真皮层的认证,而是组合了可利用静电容量确认的“活皮肤”这一条件与原来的线型采用的“表皮层认证”方式。

照片4:苹果称 “Touch ID将决定iPhone今后的使用方法”

苹果在解说视频中说“Touch ID将决定iPhone今后的使用方法”(照片4)。关于Touch ID的精度,必须要在本人认证的可用性和安全性之间取得均衡,因此包括其他机构的验证在内,认证精度今后仍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作者:片山昌树、宫下、雄飞,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