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将2020东京奥运会办成“太阳能奥运会”!【3】

2013年10月09日08:23    

狭山湖、村山水库也要加以利用

山口水库(俗称狭山湖)是位于埼玉县所泽市和入间市的人工湖,地点虽然在埼玉县,但管理主体是东京都水道局水源管理事务所。蓄满时的面积为1.89平方公里(189公顷)。假设可以使用4分之1左右,输出功率将达到35兆瓦。

接下来,村山水库(俗称多摩湖)是地处东京都东大和市狭山丘陵溪谷之中的人工湖,同样由东京都水道局水源管理事务所管理。水库分上下两个部分,蓄满面积共计1.41平方公里(141公顷),使用4分之1输出功率即可达到30兆瓦。

这样算来,只要充分利用新国立竞技场周边及主要水库,轻而易举就可以达到150兆瓦的发电功率,相当于日本2012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的7.5%。

浮体式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

在日本国内,浮体式水上太阳能发电设备已经有了不少先例,今后普及的希望很大。2012年11月,日本West Holdings公司宣布,将使用韩国制造的浮体式发电系统,在全国各地建设水上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站。

埼玉县桶川市计划在东部工业园区内的市有调节池建设“漂浮在水面上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采用了法国制造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桶川市称,这座设施输出功率约为1.8兆瓦,是全球首座水上设置型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设施。另外,大阪府泉佐野市也计划在市有公园池塘建设输出功率为2兆瓦的浮体式水上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站。

日本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后,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市场正在快速扩大,在面积狭小的日本,易用性优良的闲置用地正在急速减少。为此,笔者等人觉得,除了充分利用弃耕地、山林之外,还要充分利用湖沼、水库、调节池、蓄水池。

延长收购制度的“优惠期”!

现在的收购制度把最初的3年作为“优惠期”,设定了较高的收购价格,然后随着成本的降低逐渐下调。笔者也认为,要想全面普及太阳能发电,应该尽早下调收购价格,进一步加大压缩成本的力度。

然而,为了实现太阳能奥运,现在的建设热潮至少需要维持到2020年。因此,笔者建议,把优惠期从当初预定的3年(2012年~2014年度)延长到5年(2012年~2016年)左右。

在较高收购价格的带动下,预计在2013年,日本太阳能发电市场的新装机容量将超过500万千瓦。从累计来看,到2013年底,装机容量将达到1200万千瓦。

也就是说,只要1年增加500万千瓦,坚持到2020年,累计就将达到近5000万千瓦。1年的发电量将为500亿千瓦时,达到2010年总发电量的5%。到那时,太阳能发电将仅次于水力发电(占总发电量的9%),“太阳能无法成为基础能源”的“固有偏见”或许也会随之消除。(作者:村泽义久,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