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两款新iPhone透露出的苹果思维

2013年10月08日09:39    

【相关新闻】

2014年iPhone在中国市场份额有望较2013年翻倍

iPhone 5S能否推动指纹认证应用普及?

iPhone 5s的指纹认证功能“Touch ID”可靠吗?

“iPhone 5s”和“iPhone 5c”上市3天销量突破900万创新高

德国黑客组织成功破解iPhone5s指纹认证

同时推出低价版“iPhone 5c”和高功能版“iPhone 5s”两款机型。苹果9月上市的新款iPhone与传闻相同,从产品细节中可以看出苹果秉承的产品制造理念。苹果似乎害怕低价产品损害品牌形象,同时又认为高端智能手机仍有改善余地(表1)。

高功能版“iPhone 5s”

首先,iPhone 5c在美国签订两年合约时仅为99美元的最低价格可谓既定路线。原因是此前苹果发布新机型时上代机型的价格总是要降为99美元。一年前发布“iPhone 5”时,“iPhone 4S”就降到了99美元。此次苹果将iPhone 5c降为这一价格的同时,还从产品线中剔除了iPhone 5。

iPhone 5c不仅与iPhone 5拥有同等的功能,还通过多种颜色的机壳以及扩大LTE的支持频带等措施提高了付加值。也就是说,苹果在低价产品上提高了性价比。该公司在发布会上宣传称,该机型的塑料机壳制作精良,强调低价机型也具备高质量。估计这是苹果为防止低价产品被视为便宜货而采取的品牌战略。

高功能机型iPhone 5s体现了苹果今后的智能手机开发方向。典型例子是摄像头功能。虽然摄像元件的面积扩大了15%,但像素仍为800万。苹果称,这是因为这样做可以拍摄出漂亮的照片。该公司在发布会上宣传了只需按下按钮即可拍摄出与单反相机同等的高质量照片的摄像头。内置两个LED、可以变色的闪光灯等部件也是基于这种理念开发的。今后苹果将继续与像素竞争划清界限,按照这一方针推进开发。

硬件方面,iPhone 5s比较引人注目的是配备了用来管理加速度传感器数据的专用处理器“M7”,以及采用了64bit的微处理器。估计前者是因为苹果预测到可长时间记录医疗保健传感器数据的应用将会普及。苹果认为,使用主处理器来长时间处理少量数据的做法效率很低。苹果采用64bit微处理器的用意并不明确,有可能是在为将来“MacBook Air”等个人电脑也采用与iPhone或iPad相同的A系列处理器铺路。嵌入指纹认证功能的原因是,苹果认为必须采用简单的方法保护智能手机的个人信息。这是因为很多用户不使用密码。正因为苹果是通过iPhone让触摸面板得到迅速普及的,所以更有可能让此前并不普遍的指纹认证走向更多产品。(作者:今井拓司,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