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iPhone 5S能否推动指纹认证应用普及?

2013年09月29日09:44    

【相关新闻】

iPhone 5s的指纹认证功能“Touch ID”可靠吗?

“iPhone 5s”和“iPhone 5c”上市3天销量突破900万创新高

德国黑客组织成功破解iPhone5s指纹认证

微软新款“Surface”10月22日起在21个国家和地区上市

iOS7发布24小时后北美18%的iOS升级

一种很久以前就在刑事侦查中用于锁定罪犯的技术如今已经越来越贴近生活,那就是指纹认证技术。由手指表面的凹凸纹路构成的指纹每一个都不一样,把指纹用于在线购物等的个人认证的动向今后还会扩大。

契机就是苹果公司9月10日发布的最新款智能手机“iPhone 5S”。该公司为这款机型配备了指纹认证功能“Touch ID”,把手指放到智能手机下方的Home键上就会读取指纹。

苹果公司的“iPhone 5S”

这并不是第一次为智能手机等便携终端配备指纹认证功能,但指纹认证在智能手机上一直能普及。主要原因是,从个人隐私的观点出发,用户对使用自己的身体信息心存顾虑,同时,支持指纹认证的在线购物等服务也很少。

苹果此次在解锁智能手机的待机画面、在该公司的网上商店购买应用等场合采用了这项技术。以前解锁待机画面需要输入4位数的密码,购买应用时需要输入ID和密码。指纹认证功能的目标是简化这一流程。

很多用户都觉得输入ID和密码很麻烦。随着需要个人认证的服务越来越多,在各个服务使用不同的ID和密码并一一记住是个大难题。如果拥有庞大用户的苹果在服务中简化认证流程的做法得到认可,那么作为移动终端用个人认证技术,指纹认证有望迅速普及。因此,相关行业对此非常期待。

大约一年前,就有观点指出,苹果在智能手机中导入指纹认证技术已是苹果的“既定路线”,因为该公司接连推进了对有关企业的收购和专利申请。

苹果2012年7月26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资料显示,该公司将收购美国开发指纹认证技术的企业AuthenTec。据说收购额为3.5亿美元左右。

AuthenTec的指纹认证技术早在五六年前就曾被日立和富士通的手机采用。就在苹果宣布收购消息的10天前,与苹果争夺智能手机份额的三星电子宣布将采用AuthenTec的指纹认证技术,这一消息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专利的公开让“猜测”成为“事实”

两个半月后,有一件事使苹果开发指纹认证功能这个“猜测”变成了“事实”,那就是苹果一项申请了专利的移动终端用人体认证技术发明于2012年10月11日被公开(美国专利公开号:20120258773,“Devices And Methods for Providing Access to Internal Component”,申请时间为2011年4月7日)。该专利对把指纹认证等人体认证技术安装到移动终端上的方法做出了说明。根据这些旁证,认为苹果将发布的新款iPhone会配备某种人体认证技术、尤其是指纹认证的观点越来越多。

随着苹果的采用而受到关注的指纹识别技术有多种方式,其原理都是用传感器读取指纹的凹凸产生的变化。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光学方式和静电容量方式,前者是用图像传感器读取照射到指纹上的光的反射,后者利用了指纹的凹凸与传感器间的静电容量随距离变化的特点。

苹果2011年4月7日提出专利申请的、关于在移动终端上安装人体认证技术的方法的发明中记载的指纹认证插图。描述的是读取指纹、解锁待机画面的样子。该专利在宣布收购AuthenTec不久后公开,因此受到了关注。(出处:美国专利公开号20120258773,“Devices And Methods for Providing Access to Internal Component”)

光学方式一般是照射红外线或可见光,然后用CMOS图像传感器等读取反射光。但这种方法要使用光源和透镜,所以从构造上来说读取装置会比较大。而移动产品上的读取装置必须要实现小型化,因此还有一种方式是从手指侧面照射光,然后用图像传感器读取在手指内部散射的光。

此次,多数观点认为苹果在iPhone 5S中采用的是静电容量方式。这种方式是利用半导体传感器以及因指纹凹凸的距离差产生的静电容量变化将指纹图像化,认证时比照特征点。除了上述两种方式之外,还有利用手指与传感器间的电场强度、压力和热量等读取指纹的技术。各开发企业从传感器尺寸、对手指干湿情况的支持以及传感器自身的耐久性等方面,宣传各种技术的优缺点。

随着苹果导入指纹认证功能的传言流出,很多企业都开始对指纹等人体认证技术表现出超出以往的兴趣,其中开发尤其活跃的是通信运营商,其目的是将指纹认证用于提高移动终端的安全性。

例如,软银移动2012年与开发图像处理技术的Universal Robots公司共同开发出了基于手掌静脉的人体认证技术。该技术的特点是,无需内置专用的读取传感器,利用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功能就能实现。如果不用专用传感器、仅凭应用就能实现,不但能削减嵌入传感器的成本,还能解决只有特定终端才能使用的缺点。

规模庞大的“验证实验”前景如何?

利用智能手机摄像头功能的方式中,KDDI研究所也于2012年10月发布了利用掌纹的认证技术,并免费公开了面向安卓终端的应用“手掌开锁‘TEARO’”。除了手掌以外,用智能手机的摄像头读取面部特征和眼睛静脉等方式的开发也接连不断。

人体认证技术相关行业希望苹果的指纹认证技术能成为人体认证普及的起爆剂。这是因为,如果得到该公司智能手机的采用,可能就会降低普通用户利用生体认证的门槛。

一直以来只被用于企业系统和金融机构的人体认证将走进日常生活。如果能实现,把员工的个人智能手机用于企业系统的“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等举措的安全性将会提高,将使这些举措得到广泛采用。

不过,尽管指纹具备“因人而异”的特点,但实际情况是,对于指纹认证系统整体是否绝对安全,仍有很多怀疑的声音。指纹认证的缺点是,如果个人的指纹信息泄露,这种信息不能像ID和密码一样变更。虽然最初只限于在自公司的服务中利用指纹认证功能,但苹果的采用可能会成为人体认证技术的首次大规模导入事例。或许也可以认为这是一次庞大的“验证实验”。

指纹认证究竟有多少用户会使用?真的方便吗?个人信息泄露事故的风险有多大?很多相关人士都在关注新款iPhone上市后将出现的这些问题的答案。(作者:高桥史忠,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