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D打印改变设计】(四)追求微妙重心位置

2013年10月08日09:20    

【相关新闻】

【3D打印改变设计】(三)分享“体验”的工具

iOS7采用扁平化设计的理由

【3D打印改变设计】(二)实现手工制作般的柔和曲线

【3D打印改变设计】(一)超高效率化:缩短时间、提高精度

不用油的“炸锅”风靡日本

 

阿莱西(Alessi)在全球70多个国家销售以餐具为中心的商品。该公司每年都起用著名设计师为世人奉上富有设计性的产品。2013年的新作之一是由建筑家伊东丰雄操刀设计的汤匙及餐叉共计16种的刀叉餐具“MU”系列,其特点在于六角形的细把手部分的造型。这一形状让人联想起由多面体构成的“今治市伊东丰雄建筑博物馆”等伊东丰雄设计的建筑,以及日本的筷子。

这里介绍的白色刀叉餐具是根据从日本发来的数据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MU系列的最终试制品。其实物于去年(2012年)从意大利阿莱西送到日本伊东丰雄建筑设计事务所。图中银色款式是按照对最终试制品的修改指示进行调整后,已批量生产的产品。定于今年上市。

“MU”系列刀叉餐具。银色的是用不锈钢制成的实际产品。白色的是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最终试制品。通过在试制品中直接体现对餐叉深度的改进等信息,向意大利阿莱西做出指示。
在MU系列中,对最终试制品改进最大的是“蛋糕铲”(5800日元,含税)。由于试制品(前面)不能立住,因此实际产品(后面)缩短了柄部,改进了柄的弯曲度。

伊东丰雄建筑设计事务所在制作最终试制品的3D数据时,使用发泡苯乙烯等自制了研究模具,对3D数据加以微调后发给了阿莱西。但是,在按照与数据一样的尺寸打印最终试制品予以确认时发现,原本以为仅靠面的部分即可立住的蛋糕铲无法自立。于是,伊东丰雄建筑设计事务所向阿莱西反馈了改进指示:缩短蛋糕铲的柄部,并加大柄的弯曲角度。

要想搞清楚放在桌子上时与手持时刀叉餐具不同的平衡感,需要利用精度高的试制品来试验。将最终试制品与实际产品摆在一起来看,两者的不同一目了然。在实现顺手、易用性出色的形状上,3D打印机提供了一臂之力。 (作者:下川一哉、丸尾弘志、三木Izumi、广川淳哉、笹田克彦,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