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追忆丰田英二】(四)“制造”的真髓

2013年10月08日09:13    

【相关新闻】

【追忆丰田英二】(三)“泡沫”终归难以维系

通过企业业绩解读中国经济:缓慢下滑,趋于稳定

【追忆丰田英二】(二)让“理所当然”成为习惯

中国股市早就悄悄反弹

【追忆丰田英二】(一)巨星陨落

 

国界是个麻烦

这虽然也与现在的和平状态在未来还能维持多久有关,但我并不乐观地认为和平可以永远维持下去。在现实中,和平也有可能遭到破坏。考虑到那种时候的情况,在日本国内确保坚实的制造业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先不说产量,只要掌握生产技术的重要部分,要增加产量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如果连核心技术都已经丢掉,到了紧急时刻,就算再着急,也无济于事。这或许正是一种风险管理。

常听人说“现在是一个没有国界的时代”,我们完全没有这种感觉。毕竟汽车只要走出日本一步,国际之间的纠纷就如此之多。要是没有国界,比如把加利福尼亚州制造的汽车运到纽约,是不会出现任何纠纷的。而如果从日本运到加利福尼亚,事情恐怕马上就会闹大。国界其实是个相当麻烦的东西。

1995年6月28日深夜,为了推动进展艰难的日美汽车谈判达成协议,丰田发表了“新国际业务计划”。要在1998年把北美的本地生产从1994年的73.5万辆扩大到110万辆,并且研究新建年产规模为10万辆的工厂。这样一来,到1998年,丰田在海外销售的汽车约65%为海外制造。对此,日本通产省机械信息产业局局长渡边修评价说:“丰田在5家汽车企业中最有进取心。”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意见指出这将导致国内减产。

除了日元升值,还有政治问题。如果单纯考虑生产成本,继续向海外转移生产线才是上策。虽然有人会说制造技术必须留在日本国内,但仅凭一家企业的力量,恐怕守不住这道底线。这的确是一个难题。

最近,民族的团结变得非常强。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问题也不会那么简单地解决。不能忘记的是,他们并不是单纯地为了利益而战,而是在拼上性命在战斗。

在现实中,地球上有很多这样的国家。日本现在虽然悠然自得,但也不知道今后是否能一直这样顺利。

因此,我觉得,“是否在日本保留制造业技术”这样的大命题虽然不是仅限于企业的问题,但企业也必须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思索。

公司的团结也变得古怪

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的是,现如今,企业与国家、国民与国家所瞄准的方向出现了微妙差异。二战后,日本从一无所有出发,至今已经历经了50个年头,朝着“丰富物质”的目标,国家和国民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了一致的步调。但随着物质方面达到可以满意的水平,方向出现了混乱。

是确定新方向?还是在方向不明确的情况下想办法将系统运用下去?碰上了这样的难题。倘若出现能够带头指出“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并且具有说服国民的影响力的总理大臣,大家的步调或许还能保持一致。

但是,如果每一位总理大臣都只会高喊“自由,自由,只要自由什么都好”,不办实事,大家便会各自为政。政党方面也是,如果是2大政党交锋还可以接受,但如果分裂成10个、20个小党,恐怕谁是谁都闹不清楚。

正因为如此,青岛幸男才能当选东京都知事。当然,青岛说不定会做的不错,结果现在还不知道。但他的当选确实是混乱的产物。

在这样的局面下,勉强没有四分五裂的是什么?只有企业。但时至今日,企业也已经变得相当古怪了。

因为面临着空洞化,团结企业上下自然变得困难。如果企业的经营者都放弃在日本维系事业,把“只计算资本就好”挂在嘴上,团结也就无从谈起。

当然,我完全没有说“日本国内应坚如磐石,制造技术和一切都应该坚持留在日本国内”的意思。即便是1982年的“工贩合并”,我也是站在“统一成一家公司更有利于丰田开展全球化”的角度,从大约10年之前开始着手准备。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