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追忆丰田英二】(四)“制造”的真髓【2】

2013年10月08日09:13    

1982年7月,丰田汽车工业公司与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合并,组成了现在的丰田。成立于1950年的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已经经营了32年。当时丰田汽车销售公司的社长是现任会长丰田章一郎,丰田汽车工业公司的社长是丰田英二。

第一次向丰田汽车销售公司的社长神谷正太郎(已故)介绍“工贩合并”的构想是在70年代前期。但最终得出结论是在神谷去世之后。我虽然希望在神谷还健康的时候促成这件事情,但在他去世之前,因为他的病情,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无法征求他的意见。但合并又不能完全不征求他的意见。鉴于这些因素,实际的合并拖到了1982年。

“工贩合并”是丰田的夙愿(中左是名誉会长丰田英二,中右是会长丰田章一郎)。

制造与销售达成怪异的妥协

说实话,丰田汽车工业公司与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分开有好的方面。但分开也有不好的地方。究竟哪个更好,要看形势的变化。并不是分开更好,或是独立更好这么简单。

尽管如此,确实有些事情因为合并才顺利实现,或者说是有了令人欣慰的结果。一语概之,我们的全球业务能够发展到今天的程度,是“工贩合并”带来的最大利益。毕竟我们最初决定合并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

但是,如果单就日本国内来说,“工贩合并”也带来了不好的情况。那就是制造方面与销售方面达成了怪异的妥协。而在此之前,销售与制造吵得很凶。虽然招来了“丰田汽车工业公司与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总是在吵架”的非议,但之所以吵架,正是因为彼此都是认真的。而现在大家什么都不吵。

就连我在当社长的时候,也没有多余的废话,只是强调“多造多卖”。就算明知卖不动,也要气势汹汹地命令:“去卖!”这是社长的号令,司令官就是这样的角色。暂且不论参谋,司令官如果不喊“前进”,组织就会停滞不前。

无论是竞争,还是摩擦,如果没有这样的因素,无论做什么都会一事无成。所以现在的日美摩擦可能也是件好事。但华盛顿插手干预商业的论战,这让事情变得有点棘手。

丰田现在经常说,要力争成为优秀企业。但这不意味着要消除竞争。

而是之前一心一意求发展的丰田终于有了思考周围环境的余地,日本整体也是如此。

以泡沫时期抢购美术品为例,换一个角度来看,这就是只顾工作的人有了关注美术品的余地。这样来看,泡沫也并非从头到尾全都是坏事。

我个人是在(丰田达郎)社长患病之后,被大家推到了这个位置。社长的病治不好,我就一刻也不能松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