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增资1700亿,夏普依旧难改危机体制

2013年10月09日08:14    

【相关新闻】

【追忆丰田英二】(四)“制造”的真髓

【追忆丰田英二】(三)“泡沫”终归难以维系

通过企业业绩解读中国经济:缓慢下滑,趋于稳定

【追忆丰田英二】(二)让“理所当然”成为习惯

【追忆丰田英二】(一)巨星陨落

夏普敲定了最大1700亿日元的增资方案。此举意在通过强化资本,暂时摆脱财务危机。但直到现在,夏普依然无望摆脱以往那种依赖于液晶的业务结构。

位于奈良县天理市的夏普研究开发总部。在总务等部门所在的建筑物7层的一个房间,已于6月卸下董事长职务的片山干雄现在还会搭乘公司车辆来这里上班。

因业绩低迷引咎退任的片山现在的头衔是“研究员(技术顾问)”。虽然表面上不参与夏普的经营,但片山还会对过去的部下们频繁下达指示,其影响力依然存在。部分研究课题的实用化实际上都是片山担任指挥。

夏普在6月调整领导层时表示:“片山等(通过液晶面板业务创造了夏普鼎盛期的)老一辈社长的干预已经消失。”但某管理职员表示:“总部或许打算与片山决别,但现场的接受方式不同。液晶面板部门一点都没有改变。”

夏普已经决定在10月通过公募增资和第三方分配增资的方式,募集最多1700亿日元的资金。该公司6月底的净资产约为1300亿日元,算上养老金缺口的1200亿日元负债后,到2013财年(截至2014年3月底)结束时,该公司甚至有可能出现资不抵债。如果这项筹资计划能按预期进行,就可以暂时避开这一危机。

“IGZO”液晶面板的对外销售依然举步维艰

然而,在公司内外的反对之下,当初以增资为前提与三星电子商谈的成立复印机业务合资公司一事告吹。某银行高管称,如果没有“东京申奥成功(带动股价上涨)的东风”,强化资本恐怕不会有什么效果。

事实上,就夏普描绘的改善业绩的条件,也就是液晶面板业务而言,可能会再次暴露出最近几年反复出现的订单预期“过于乐观”的情况。

估计苹果会在近期发布平板电脑“iPad mini”的新产品。该产品预定采用清晰度比上代产品更胜一筹的“视网膜(Retina)”显示屏,面板主要由三星显示器和LG显示器提供。夏普的主力产品——使用氧化物半导体“IGZO”的面板能否进入供应链还很难说。

截至目前,夏普凭借IGZO只开拓了戴尔等少量客户。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三星合作扩大了订单的电视机用大型面板也因为需求减速,而面临着库存增加、价格下落的隐忧。苹果推出的新款“iPhone”的面板需求也缺乏爆发力,“本财年达成业绩计划的难度非常高”(某外资证券公司)的观点开始出现。

对复印机部门的忧虑

夏普在5月份的中期经营计划中提出了“液晶面板业务将强化高利润的附加值产品”的方针。虽然成果不尽如人意,但包括增资资金在内,该公司依然计划在今后3年向该业务投入860亿日元。而其竞争对手的相关人员纳闷地表示:“没听说夏普要在IGZO占优势的有机EL(电致发光)方面采取什么行动。”

夏普复印机部门的老员工透露说,“不少同事已经决定转投理光和富士施乐等以复印机为主力的公司”。对于与三星的合资谈判破裂,该部门表示欢迎,但也有员工流露出了不满:“为什么要牺牲一直盈利的复印机业务去救济液晶面板业务。”

与管理层“根本改革内部”的呼声相比,夏普内部其实还没有改变。是先消除依赖液晶的风险,还是先解决员工士气低落问题,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作者:马场燃、佐伯真也、田中深一郎,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