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学习TRIZ,浦项制铁与三星“各有其道”

2013年10月10日08:30    

【相关新闻】

【中国“失速”的真相】(一)煤炭“盛宴”曲终人散

增资1700亿,夏普依旧难改危机体制

【追忆丰田英二】(四)“制造”的真髓

【追忆丰田英二】(三)“泡沫”终归难以维系

【追忆丰田英二】(二)让“理所当然”成为习惯

【追忆丰田英二】(一)巨星陨落

“韩国企业贪婪学习的姿态令人惊讶”,向各国企业提供TRIZ支援服务的顾问前古护这样说道。TRIZ是诞生于前苏联、用来解决技术问题的方法论,如今,按照日本方式改造后的TRIZ运用方法受到了各国企业关注。其中,韩国的浦项制铁(POSCO)与三星集团对于采用“日式TRIZ”的态度最为积极。两家公司从2009年开始在前古的指导下学习“日式TRIZ”。不久前,笔者见到了前古顾问,了解到了这两家公司导入日式TRIZ的幕后故事。

在前古的介绍中,笔者最感兴趣的是,同样是学习日式TRIZ,但浦项制铁与三星的学习方式却各不相同。

在这里,笔者先向不知道TRIZ的读者简单介绍一下,TRIZ是通过彻底分析约250万项专利,将总结出的“问题解决规则”形成体系的方法论。是从庞大的专利分析结果中找出适合自身问题的事例,作为解决问题的线索。1990年代,TRIZ曾在日本企业间掀起一股热潮,但是,由于“成果不及预期”、“过程太难”,不断有企业放弃了正式采用。之后,为了能确实获得成果,日本自己对TRIZ进行改进,得到的应用方法便是日式TRIZ。

浦项制铁是“期间缩短型”

通常,前古向各企业提供的TRIZ研修是1 天1次、共7天的课程,在每次课程之间还留出了10~14天的时间用于完成作业,因此,整个研修需要2个半月~3个月的时间。

听到这样的研修计划,浦项制铁的负责人首先向前古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两次课程之间要空出10天?”前面已经说过,这是用来完成作业的时间,但完成作业真正要花费的时间不过2~3个小时。当前古把这一点告诉负责人后,对方做出了下面的回应。

“这样的话,那只要(连续的)7天就可以了,作业可以在晚上做。我们准备把20名优秀人才送到日本,希望得到您的教导。”

最终,研修就按这位负责人的提议实施了。派来的人才果真用连续7天时间(加上双休日一共9天),完成了研修和作业。而且,研修生们还跟前古说,“好不容易来一趟日本,我们每天晚上还会出去喝酒”。

在研修的最后一天,浦项制铁的常务董事从韩国总部赶来日本参加了结业发表会。会上,研修生们逐一登台,对获得赴日学习的机会表达感谢之情,并且畅谈了回国后如何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三星集团是“成果增量型”

而另一方面,三星集团的负责人制定的学习方案与浦项制铁完全不同。三星的研修地点在韩国,两次课程之间空出10~14天的做法与日本相同,但在挑选参加研修的成员时,三星的做法很有特色。

研修的内容是以三星实际存在的问题为例,找出具体的解决方法。讨论以顾问为中心,由6~8人的小组展开探讨,在确定参加讨论的成员时,三星特意挑选了不同事业部的优秀人才。这是为什么呢?其实,他们还承担着在上课时吸收日本顾问传授的知识,在第二天到各自的事业部开展相同研修课程的职责。也就是说,接受顾问教导的成员第二天将成为各个事业部的顾问,向大家传授日式TRIZ。

倘若把浦项制铁的学习方法称作“期间缩短型”,那么三星的方法就是“成果增量型”。虽然方法不同,但从中却能看出韩国企业不惜在选拔出的精英身上投入金钱和时间、争取最大限度受益的态度。听完前古的介绍,笔者也不禁产生了“我们也必须再贪婪一点”的感触。(作者:池松由香,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