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失速”的真相】(三)中国经济依然可享四大“红利”

2013年10月14日08:35    

【相关新闻】

新加坡副总理:中日两国结构改革成败与否对亚洲至关重要

【中国“失速”的真相】(二)亏损也要过剩生产

学习TRIZ,浦项制铁与三星“各有其道”

【中国“失速”的真相】(一)煤炭“盛宴”曲终人散

增资1700亿,夏普依旧难改危机体制

多年的高速发展也使中国经济欠下来不少“旧账”,结构因素将成为今后发展的绊脚石。但至少到2020年左右,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等“发展红利”依然存在,中国经济在今后数年内极端失速的可能性较低。

基础设施投资依然有效

常州位于上海与南京之间,从上海搭乘动车到常州大约需要1小时20分钟。电装和小松等100多家日资企业都在常州设有工厂。

常州也不例外地出现了住宅建设热潮。正在建设的住宅楼鳞次栉比,写着“1平米5500元”、“7000元,现在购房享3%优惠”字样的条幅从房顶垂下。这样的景象在中国随处可见。

其中没有泡沫隐患吗?常州与内蒙古鄂尔多斯一样,背负着“中国十大鬼城”这个不光彩的称号。

但亲自来常州看一看,就会发现情况与鄂尔多斯略有不同。虽然有以投资为目的的闲置房产,但楼盘大都有买主。1~6月的住宅销售比上年同期高出2成多。持房不卖,当然要承担利息负担,但房主们已打好了算盘:“地铁一开通,出行就会更加方便,地价肯定上涨。”

常州计划在2018年之前开通2条地铁线路。包括农民工等在内,常州的常驻人口将超过470万。地铁施工将首先拉动基础设施需求,便利性的提升又将推动住宅楼需求,由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实际上,中国的公共投资一直在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通常认为,在2008年发生雷曼危机后,中国政府实施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政策,该政策引发了泡沫,所以中国政府吸取教训,宁愿承受经济发展减速的后果,也要遏制基础设施投资。但中国政府并没有表现出要让经济硬着陆的想法。

接下来的问题是,不断增加的公共投资是否投向了高效率的项目?

上面的地图上标注了各地政府已批准的地铁计划。去掉一些重复的计划,中国有近30座城市正在建设地铁。与常州一样,这些城市大都把完工日期定在了2018~2020年左右。投资额总计超过1万亿元。 

单看金额大小,的确令人感觉到危险,不禁怀疑是不是在乱投资。但多数计划的实施主体都是各省的核心城市,人口大多超过400万~500万,因此,投资马上变成坏账的可能性不大。

虽说像北京和上海的地铁、或是上海到南京的高铁这样,明显利润丰厚的项目在不断减少,但仅就目前来看,确实有不少项目能够达到最低限度的收支平衡,有助于激活城市经济。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