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失速”的真相】(三)中国经济依然可享四大“红利”【3】

2013年10月14日08:35    

城镇化的甜头还能尝上10年

云南省昆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黑龙江省哈尔滨。这些都不是旅游指南上经常出现的城市。而这些城市却是美国咖啡连锁店星巴克最近进入的主要城市。拿铁咖啡27元、冰咖啡21元,价位与日本相差不大。尽管如此,店内依然顾客盈门。如今,城镇化大潮席卷整个中国,拥有高消费能力的人的确越来越多。按照星巴克描绘的蓝图,该公司在中国国内的门店数量将从2012年的600家,增加到2015年的1500家。

2012年底,美国肯德基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了4200家。母公司美国百胜的中国事业部总裁朱宗毅表示,“今后还会以每年500家速度扩张”。在内陆的扩张速度虽然不及沿海地区,但随着收入的增加,开店的机会也越来越大。中国并非“遍地鬼城”。

湖南省湘潭市。在日本,只有少数人知道这个毛泽东出生的地方。中国的大型培训机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 已经把课堂开到了这里。开设的主要是应试英语学习班。夏季的集中培训为16堂课880元。

城镇化意味着,以年轻人为中心,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从事服务业和制造业。这些工作的生产效率高于农业,提升着经济效率。收入也高于农村,推动着消费。这就是中国经济的“胜利方程式”。

那么,这个方程式是否已经不再成立了呢?

现在,居住在城镇的人口其实已经超过了农村。就业人口方面,第三产业的2.7亿人口也已经反超了第一产业的2.6亿人口。这就是“中国已经到达人口移动衰减的‘刘易斯转折点’看法”成为主流的依据。

但日本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三浦有史认为,“只要存在收入差距,中国的人口就将继续移动”。从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来看,最底层的10~20%也达到了10672元。农村的整体平均水平则还停留在6977元。即便是城镇底层的农民工,平均收入也比农村的平均水平高出了5成。

中国的农村人口预计在未来将减少到4.5亿~5亿。这表示人口移动依然有1亿以上的余地。现在,农村向城镇的人口移动为1年1000万~1500万左右。城镇化的甜头估计还能再尝上7~10年。

生产效率还可再提高

从2000年开始的12年间,按照人民币计算,中国的名义GDP增加到了5倍。有一个指标的增速与之几乎相当,那就是大型拖拉机的数量。

2000年,中国全国只有大型拖拉机97万辆,到2011年,已经增加到了440万辆。原本从播种到收获均为手工作业的农作业快速实现了机械化。

如上所述,中国第一产业目前的从业人数为2.6亿。与2000年的3.6亿相比,正好减少了1亿,也就是近3成。尽管如此,如上图所示,单位面积的收获量依然在不断增加。除了普及农药、使用改良的种子之外,机械化也是促进农业生产的一大动力。

当然,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中国农业的机械化在很大程度上是迫不得已。也有人批评农业全政府靠补贴。但即便如此机械化的余地也依然巨大。如何应对劳动人口减少、土壤和水质污染将左右着中国农业未来的走向。

对于制造业和服务业,改善生产效率同样掌握着关键。中国的民营企业和部分日本企业已经按照这个观点开始行动。从下一篇文章开始,笔者将把目光投向在迫切需要提高生产效率、提供服务水准的中国。(作者:森永辅、坂田亮太郎、张勇祥,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