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新加坡副总理:中日两国结构改革成败与否对亚洲至关重要

2013年10月11日08:14    

【相关新闻】

【中国“失速”的真相】(二)亏损也要过剩生产

学习TRIZ,浦项制铁与三星“各有其道”

【中国“失速”的真相】(一)煤炭“盛宴”曲终人散

增资1700亿,夏普依旧难改危机体制

【追忆丰田英二】(四)“制造”的真髓

 

来自全球的300位企业家相聚新加坡峰会。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就举办此次峰会的目的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尚达曼强调:“中日两国的结构改革能否成功,对亚洲至关重要。”

记者:第二届新加坡峰会已于9月20日开幕。举办此次峰会的目的是什么?

尚达曼:在瞬息万变的世界格局中,全球经济的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亚洲正逐渐成为变化的中心。与10年前相比,在商务的各个领域,亚洲的重要性都有所增加。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日本如果不实施结构改革,超常规宽松也是白费劲。”

展望世界经济未来10年的发展,亚洲不仅拥有潜在的发展能力,从购买力来看,也是很重要的市场。对于跨国企业在亚洲强化地位的举动,外界正在加强关注,认识到了理解亚洲的思想潮流、社会氛围及存在课题的重要性。

我们之所以举办新加坡峰会,邀请全球300位企业家和经济学者参加,正是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新加坡可以不偏不倚,提供自由讨论的平台。

记者:在世界经济的发展中,亚洲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答: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欧洲,生产力都停滞在其实力之下。这是因为发展速度慢,需求变少的缘故。而恰恰相反,亚洲的需求正在扩大,从这一点来说,亚洲能够为世界经济提供有益的需求。也就是能够带动发达国家的经济走出低谷。

为了满足亚洲的需求,发达国家应当推行劳动市场的结构改革,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提高竞争力。

欧洲很多国家的生产效率增长率几近于零。只有德国在过去10年通过调整工资,提高生产效率,飞跃性地获得了竞争优势,能够与亚洲分庭抗礼。美国的劳动市场虽然具有流动性,但实际生产效率的增长极低。

亚洲经济基本上立足于公平的市场竞争和市场原理。因此,具有竞争力的国家和企业也就拥有巨大的商机。

竞争力已经不再单纯指低成本。而是取决于能否凭借与“可提供的价值”相称的有利成本来决一胜负。

记者:李显龙总理在峰会的主题演讲中对“安倍经济学”给予了颇高的评价。

不进行结构改革,货币宽松完全徒劳

答:展望世界,现在,迫切需要结构改革的国家有两个。这就是日本和中国。

欧洲也苦于结构改革,美国则在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及政治等多方面都陷入了短期思维的状态。

作为亚洲的代表,中国与日本已经知道自己要改革什么。但两国在推动改革上都面临着政治困难。

改革或许会使一部分人在短期内失去很多东西,但长期来看,所有人都将受益。也就是说,政府需要有足够的政治实力,使国民接受这一点。

日本的安倍晋三首相凭借大胆的愿景,吹响了进军的强劲号角,准备实施大胆的改革。我们迫切希望日本与中国快速实现结构改革。这是亚洲各国最关心的大事。亚洲不是依赖于某一个一枝独秀的大国,只有各自强大起来,才能形成亚洲的优势。

记者:您如何评价日银的超常规宽松政策?

答:日本最重要的改革,是针对成长战略的第三支箭——”结构改革“。第一支箭“金融缓和”的作用,只是确保能够有余力使成长战略获得成功。

第一支箭让日本国民的氛围变得轻松明快起来。但是,如果第三支箭“结构改革”不能迅速实施,刻意实施的超常规宽松也将完全徒劳,甚至有可能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