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平板手机:未完成的“大器”或再次崭露头角

2013年10月10日08:46    

【相关新闻】

TD-LTE规模化商用将使中移动用户扬眉吐气

索尼新产品,创新还是自我满足?

16GB版iPhone5s制造成本估算为199美元

两款新iPhone透露出的苹果思维

三星10月将发布弯曲屏智能手机

 

平板手机(Phablet)由手机(Phone)和平板电脑(Tablet)两个单词组成,正如其名称一样,指的是外形尺寸介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之间的便携终端。大多指屏幕尺寸大于5英寸不到7英寸的终端。代表性产品是2011年韩国三星电子上市的5.3英寸大屏手机“Galaxy Note”。最近涉足平板手机领域的厂商越来越多,比如索尼移动通信7月底在香港率先上市的屏幕尺寸为6.4英寸的“Experia Z Ultra”。

填补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之间的空白

比较不同终端的屏幕尺寸。“平板手机”的屏幕尺寸接近小型平装书和L尺寸照片。

其实,同样尺寸的信息设备早已具有悠久的历史。个人电脑业界此前曾多次尝试开拓此类市场。比如1996年东芝上市过屏幕尺寸为6.1英寸的“Libretto 20”,2002年索尼上市过屏幕尺寸为6.4英寸的“VAIO U”等。2006年美国微软和美国英特尔发布了定位在“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之间”的“UMPC(Ultra-Mobile PC)”。第二年,英特尔提出了屏幕尺寸为4.5~6英寸的“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但上述尝试都没有能够开拓出巨大的市场。

平板手机市场能否崛起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平板手机与此前产品有很大的不同。最明显的不同是没有键盘。业界一直认为,该尺寸终端的用途主要是浏览网络信息。尽管如此,各大个人电脑企业投放的产品大多还是带有键盘。这些企业一直都没有意识到,仅仅减小个人电脑尺寸、对硬件和软件进行些许改进,无法实现小型网络终端所需要的易用性。平板手机采用在触摸式便携终端上经过多年锤炼的OS。平板手机的屏幕尺寸接近小型平装书,便于浏览信息。此次,平板手机这款“大器未成之作”或将大获成功。(作者:今井拓司,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